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玛莎和熊》是一部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动画片,豆瓣评分高达9.6。玛莎是个调皮捣蛋的小女孩,熊熊是她的好朋友,玛莎和熊的相处,可不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那么和谐。玛莎是精力充沛的破坏王,把熊熊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熊刚准备好的火锅大餐,被玛莎踢得乱七八糟,玛莎给睡梦中的熊引来一群蜜蜂,可怜的熊还要爬起来给玛莎做早餐,玛莎一脸无辜捣乱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玛莎,像不像我们家里那只“四脚吞金兽”,那个永远不消停的孩子。刚收拾好的房间,5分钟就变成灾难现场,没有下脚的地方;道理讲了一箩筐,孩子依然我习惯我素,小脑瓜里无穷的能量,就是不按你说的做;同样的错误,犯了一遍两遍三遍四遍,还没有停歇的意思。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熊熊是玛莎的朋友,更像玛莎的父亲,他照顾着这个它随手就能拎起来的调皮女孩,给她收拾烂摊子。虽然熊熊连追个女朋友都很艰难,但这并不妨碍它做一个“好爸爸”。毫不客气地说,面对调皮捣蛋的孩子,很多父母都不如熊熊做得好。

保持情绪平和:生气但不失控

玛莎太能捣乱了,让熊熊每天都焦头烂额。但熊熊就像一个绅士,哪怕是玛莎把它气得怒火冲天,熊熊也只是一边收拾残局,一边继续照顾玛莎。就像玛莎把蜂箱打乱,蜜蜂追着玛莎到了熊熊的卧室,正在美梦中的熊熊被突如其来闯入的蜜蜂整得狼狈不堪,熊熊也只是把蜜蜂赶走,并没有责怪捣蛋鬼玛莎,还要给玛莎做饭。

看到这一幕,让我想起周末我家的场景。爸爸想睡懒觉,孩子却早早起床,用各种手段叫爸爸起床。爸爸一会儿要醒盹儿,一会儿要闭目养神,就是不想起。孩子觉得自己可怜没人陪,爸爸觉得自己惨兮兮的,连睡懒觉的机会都没有。

孩子捣乱的水平跟玛莎比差远了,但爸爸的表现跟熊熊比也差远了。孩子只是想让爸爸陪他玩,爸爸不愿意牺牲睡懒觉的时间,两个人就这样对峙,有时候还会以爸爸大发雷霆结束。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熊熊跟玛莎在一起也会生气,但熊熊却不会失控,不会对着玛莎大吼大叫,真正践行了育儿专家提倡的“不急不吼育儿”。其实很多时候,对着孩子发脾气,只是情绪上的对峙,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

一份样本量10万数量级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20.6%-32.5%的儿童遭受过不同程度的身体暴力,15.4%-23.7%的儿童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情感/精神暴力。

通过玛莎和熊的身材对比,就能看出大人和孩子的差距,如果熊熊要打玛莎,100个玛莎也不会是对手,这不就是欺负弱小吗?

实际生活中,却有20%以上的孩子都挨揍,还有个别家长直接把孩子打到了医院,甚至还有失手打死孩子的,情绪失控的家长多可怕。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平等对待孩子:合理期望不强求

玛莎是个好奇宝宝,总有很多问题问熊熊,虽然熊熊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它总是很专心地回答玛莎的问题。雪地里的动物脚印,熊熊讲了很多遍,这是兔兔的,这是狼的,这是熊的,玛莎依然搞不懂。这个场景,让我想起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的我们。

1加1等于几,这么简单的问题,怎么能不会呢?刚告诉你了,1加1等于2,2减1等于几总会了吧?这还需要掰手指头,你是要气死我吗?刚告诉你的1加1等于2,这么快就忘了?此处省略100字。

辅导孩子写作业,让很多家长崩溃,气到心梗住院都不算新闻了,为啥会变成这样呢?家长以为孩子会的,孩子不会,家长以为孩子应该做到的,孩子没做到。说的文邹邹一点,就是期望和现实的落差,导致家长内心失落,继而引发一系列的负面情绪。

用30岁的智商做小学的题目,自然是简单无比。但别忘了,小学生也只是六七岁的孩子。他们不是学完微积分再去学加减法的,他们脑子里的数学是一片空白,可能他们连加减法的意思都搞不清楚。你怎么能指望他们听一遍就记住呢?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蹲下来跟孩子平等对话,用孩子的脑子回答孩子的问题,才能对孩子有合理的期望。

合理的期望,才不会和现实有巨大的落差。就像熊熊一样,耐心回答玛莎的问题,给玛莎答疑解惑,把重复的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一样有耐心,这样就不会有那么多关于辅导孩子作业的新闻了。

让孩子参与劳动:即使帮倒忙,也要一起分担

玛莎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喜欢在大人劳动的时候捣乱。熊熊做果酱,玛莎去帮忙,结果果酱全洒在草地上了。

很多孩子都有过玛莎类似的经历。看见妈妈擦地,孩子也要帮忙,拿着拖布擦地板,一不留神就开始擦墙,擦桌子,擦沙发,擦床。妈妈做饭,孩子也要掺合一下,面粉大米豆子弄得到处都是,孩子也变成了面粉娃娃。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孩子都曾经是爱劳动的孩子,只不过在他们小的时候,像玛莎一样帮倒忙罢了。有的家长为了赶紧收拾完,不想让孩子捣乱,就把孩子跟家务隔离了。你不需要做家务,去玩玩具,去看电视,去写作业。于是,一个勤劳的孩子就这样变懒了。等孩子从3岁长到13岁,家长又可以吐槽孩子,啥都不干就知道吃饭。

我们应该像熊熊学习,即使孩子帮倒忙,增加实际工作量,也要给孩子分担的机会。

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教会孩子正确做家务的方法,让孩子从小就有付出意识。既能让孩子自理能力更强,又让孩子更有家庭意识,享受全家一起劳动的乐趣。

《玛莎和熊》:一个调皮的孩子,一只憨憨的熊,一段温馨的旅程

《玛莎和熊》是一部适合跟孩子一起看的动画片,看动画片的过程,也是自省的过程。看玛莎的调皮和好奇,让我们意识到这是孩子的本性;看玛莎的真情流露,让我们体会到孩子对父母的深厚情感。

看熊熊对玛莎的耐心和爱心,让我们反省自己,是不是尊重了孩子的本性,给了孩子足够的爱和包容。在做父母这件事情上,作为高级哺乳动物的我们,总不能被熊比下去吧。


来源: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