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贵阳华家“华先生”茅酒携手泓杉传播重塑中国贵州茅酒之魂

贵阳华家“华先生”茅酒携手泓杉传播重塑中国贵州茅酒之魂

贵阳华家成义酒房:茅台集团前身、三茅之首

导读资料

1.华先生茅酒


“华先生”茅酒品牌由“回沙茅酒”创始人贵阳华家华联辉嫡系后人、成义酒房第五代传人华效先所创建,它传承着“茅酒之源”贵阳华家最正宗的回沙古法与孝义齐家的茅酒之魂。

2.成义酒房


成义酒房始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由贵阳华家先祖、四川盐务督办华联辉所创建,原名成裕烧房。清同治九年/1870年改名为成义烧房,民国时曾一度使用成义酒房、成义酒厂、华茅酒厂。1951年政府赎买后又改为“贵州省专卖事业公司仁怀茅台酒厂”,1952年又通过两次收购兼并了“王茅”荣和“赖茅”烧坊及恒兴酒厂。


·茅台镇国酒文化城华问渠纪念塑像·

1950年贵州解放,华联辉之孙、著名爱国资本家华问渠先生出于一片拳拳报国之心,主动联系当地人民政府商议,将祖产成义酒厂售予国家。利用其贵州商界领袖身份带头号召贵州商界人士积极响应人民政府号召,主动配合人民政府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1951年11月,仁怀县人民政府请示省、地区专卖部门同意,由仁怀县税务局兼专卖局负责人王善斋出面,本县知名人士周梦生作中证人,估计人民币旧币1.3亿元(其中1000元为工本费和契税),以半买半赠的方式将“成义酒房”售予国家,并于11月5日和11月8日两次立约(一次为烧房房产,一次为辅助房产)。之后华问渠先生又协助政府安抚工人,在成义酒房基础上组建成立了“贵州省专卖事业公司仁怀茅台酒厂”(简称茅台酒厂)。


·政府赎买成义合约·

1952年9月,华北酒类专卖公司组织的全国酒类专卖会议上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评酒会,茅台酒厂延用成义酒坊工艺所生产之茅台酒被评为八大国家级名酒之一。

1952年10月,茅台酒厂以500万元(旧币)自仁怀县财经委员会收购了被人民法院没收的“荣和烧房”(俗称王茅)。(1951年荣和烧房老板王秉乾因“阴谋支持匪特武装判变”等罪被判刑,“荣和烧坊”由仁怀县人民法院没收)

同年12月底,茅台酒厂又通过赎买并购了恒兴酒厂(俗称赖茅)。

参考资料:贵州茅台集团官网、《遵义府志》、《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志》、华家嫡系后人口述资料


来源:

推荐阅读:电脑有哪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