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培养人才助力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对话北京拙人画室创始人肖利

拙人画室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肖利:我觉得我们办学的特色,首先讲的是师资力量,我们专业老师,都是出自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到中央美院本科,再从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的科班老师,有这样的老师来教我们的学生,使他们从小就受到很正统的美术熏陶,不走弯路。再就是我们努力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调动他们一切可以调动的学习的积极性,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文化的严谨态度和专业学习的兴趣,我认为天才都来自于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对所学专业保持高度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他愿意花时间去追求,不怕苦,不怕累,有兴趣就会执着的去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才会觉得学习有滋有味,才能提高他们的自信,才会勇于突破自己。我觉得让学生始终保持这股热情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有德行兼备的师资团队,孩子们才会愿意跟着我们前行。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学美术要有天赋,更要有兴趣,勤能补拙是以量的积累达到质的突破的基石。所以我们着重培养学生勤能补拙、勤学好问的求学的态度。从而让学生在积累中更聪慧、技艺更精湛。

image.png

拙人画室创始人——肖利

“厚的载物、勤能补拙”这种文化一直全线贯穿在我们拙人画室办学的文化的精髓里。也正是这股精神和实干促使我们做到了提出人才出人才的美好愿望,这也就是我们的责任和目的。

刚才我讲的是我们专业团队,现在说一下我们文化课的团队,大多数老师都是在重点中学有过几十年的教学经验,退休后来我们拙人教学的,也有年轻的老师,但我觉得这些有过学校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来教我们的学生,会对他们的考学方向有一个很准确的把握。使学生们从不会学到会学,不愿意学到愿意学,从不想学厌学到积极好学,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我想在拙人画室是他们整个中学时代,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我们的专业老师有很强的教学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和感性的讲解,使学生们更好的在课堂理解吸收知识,我们的老师都是极具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细心给学生讲解,只要学生愿意听,会非常有耐心的给他们讲解一遍又一遍直到讲会为止。

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从我们拙人画室走出来的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大多都去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人民大学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这些全国的知名大学里任教。

image.png

拙人画室天光专业教室

民办艺术学校怎么样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

肖利:我认为我们要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我们自身做好,首先就是从德行上要求自己,我们不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团队,我们的团队有奉献精神,有忘我的工作精神,心里只有服务对象,就是学生,我们要把学生真正的引导好,正确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学业上更是要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样家长才会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托起的是每个家庭的太阳和希望,只有坚持树立良好的教学氛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他们在拙人茁壮成长,不负每一位家长的期望。

近二十年来,我们本着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理念,急学生所需,先学生所用,一切为了学生的学业努力工作,当他们需要我们时,我们会帮他们打理好一切生活和学习上的需求,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专心学习。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认真学习,用更多的时间来做我们的专业。平时我们会告诉学生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就是最好报答父母的礼物,因为父母辛苦挣来的钱,送他们来这里学习就是要让你们学习好,将来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我们经常教导他们要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新一代的历史责任就在我们年轻人身上,我们每一个人学生,都要有一颗将来学业有成报效祖国的雄心大志,我们要使我们的国家比外国好,强大中华民族,我们告诉学生,一定要爱我们的国家,少年强则国家强,我觉得美术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一门好的学问,是一个全方位的,培养学生全方位观察人生和看待事物,将来为国家做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image.png

拙人画室校长和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专访

如何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思政工作有那些亮点?

肖利:我觉得做好学校的思政工作,首先我们要有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特别是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在灾难面前不仅爱民如子、还大力援助世界各国。我们引以为骄傲的中华民族,多么伟大,在疫情后复课时我们会作为重点来告诉学生,爱国爱家爱民,爱自己,爱集体。

我们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以班级为单位,我们会不断的开展家长会议和师生会议,协调和解决一些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成长,以及一些写生课题活动,让他们观察生活、了解生活,走进生活,老师们给他们讲中外美术史,书法史等。让他们了解艺术给人们生活创造的财富带来的价值。让他们学以致用,贯穿到现实生活中去。

image.png

拙人画室校长肖利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的专访

如何根据学生个性化来培养人才?

肖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刚来拙人的时候,基础是不一样的,我们因材施教,老师耐心辅导,基础差的学生,我们会单独给他补课,帮助完成学生的需求。课堂上老师会耐心教学,专业老师和文化课老师和同学们深入交流,给予他们学习上的帮助,让学生搭对学习,互补不足,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追求尽善尽美的教学效果。

有些画得好的学生难免有些骄傲,我们就告诉他们,竞争是很残酷的,当你骄傲了,别人在努力,很可能就会缩短这个距离,在你不经意下就会超越你,对学习基础弱一点的学生,我们会鼓励他,跟他讲勤能补拙,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超越自己,向哪些专业课好文化课好的同学学习,多思考,多认真听老师讲课一定会赶上学习好的学生。

image.png

肖利代表拙人画室参加第四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峰会并受奖

拙人画室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那些方面?

肖利:忘掉自我、服务他人、把握机会、诚信大于天。是我创业的准则。我们拙人画室没有因学费和学生家长有过矛盾,该退给学生的,我们一分钱都退。不会差学生家长的一分钱,他们有些预交的钱在这里没学完,或者转班,或者是不能继续学,我们剩多少就会退多少,包括有时候这学期学完有些也报了一些小课没学完的,我们都会如实的退给他们,算得清清楚楚,家长们不会因为这个担心,这是在金钱上面;在质量方面,我们也讲究诚信,我们的专业老师是他们都很熟悉的,也是家长们都知道的,孩子们都可以了解到的,都是出自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到中央美院本科,中央美院研究生,而且他们的学习都非常优秀的,也很令学生折服,这也是拙人画室成立以来以诚信为本的宗旨。

我觉得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我们就要对得起家长,吃住方面,我们严格把关,不要让他们吃不好的饭菜,也不吃剩饭剩菜,天冷天热我们都会告诉你们添减衣服,空调暖气供给都有,学生生病,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会送到三甲医院的去看病,为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尽职尽责做到最好。文化和专业上,我们保证最好的师资力量,老师认真上课不懈怠,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兢兢业业,每一时段都有人在监护,让家长放心,这是诚信的态度。我们都在用心去做,我们的诚信,我们的努力,是家长们能看的到的,所以得以至今的口碑相传,到今天,十几年前拙人走出去的学生,他们也会介绍学生到这里来,我们也因为有了这么长时间的沉淀,相信和支持我们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我也是我们拙人画室值得欣慰的。

我们拙人的团队,今年开始要逐步年轻化,我已经63岁了,我想退下来做顾问工作,有好几个年轻的老师跟我好几年,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我想以后的拙人画室工作让藏波老师来主持,我在旁边看着做一些辅助工作。藏老师在拙人工作近10年来,一直是兢兢业业工作,没回家过个年,就连回家休息的7天都是带着工作的,我觉得只有视拙人画室为家,能把学生的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这样有德行的人才能撑起拙人画室,才能传承这个画室做人做事的精神。交给他管理我很放心。

当然,我们拙人的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都很认真负责,我相信我的团队,相信他们每一个人。拙人画室因为口碑好,我们的老师也很棒,隔两年就有老师自己出去办班,这个我是可以理解的,大家都要谋发展,这也是我们自己培养的竞争对手,这就要求我们自己的去做的更好,把服务精神做的更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责任让拙人做得更好。我相信拙人的每一个人都有敬业精神,我们不停地听取反馈意见,也不停的反省自己,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年教育工作,但是我们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缺点,我们要学习人家的长项,因为人家出去办班,会看到我们的缺点,然后也会带走一些学生,这是正常的,那就说明我们有些地方做的还不够好,我们反省自己要怎样才能做的更出色,不断改善自己的缺点。拙人画室就是将“拙人”这个理念全线贯穿,不把自己看得太聪明,就是勤能补拙,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一切为了学生。

image.png

拙人画室校长肖利在结业典礼上和获奖学员合影

这些年来,拙人画室取得了那些成就?

肖利:2012年至今,拙人画室连续8年保持着央美附中升学率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在中央美院附中面向全国每年只招收200名左右学生的情况下,拙人画室近8年平均录取率高达附中的45%,文化课过线率都保持在70%的水平。

拙人画室经历初创、稳定、突破、提升等发展节点。一路走来有太多艰辛和欣慰,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我们拙人画室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没有我们优秀的团队,也不会有拙人的今天,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每一位拙人画室的老师。正是有了他们,拙人画室才赢得了业内的认可和学生家长的口口相传。

image.png

学生家长给拙人画室送来锦旗

您对北京拙人画室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战略规划和布局?

肖利:目前,拙人画室拥有燕郊与望京两个校区。燕郊校区(紧邻中央美院燕郊校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40%左右,设施齐全,有乒乓球、羽毛球等场所;望京校区(紧邻中央美院望京校区)占地1700平方米左右,距离中央美院步行10分钟路程,临近798艺术区。

两个校区都有自己的食堂、宿舍、多媒体教室、文化教室及专业教室,宿舍配备空调、集中供暖,24小时热水。

拙人画室以拙朴的文化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秉承中央美院的教育理念来培养学生,坚持以学生考试升学率来检测自己的教学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的口碑相传来做招生渠道。以检验画室被学生、家长及圈内同行的认可程度。

今后,拙人画室仍要坚持小班教学,一个班级最多不超过20人。学校的每项工作,都安排有专人负责,我每天必须也站在岗位一线,亲力亲为,督导教学、关心学生的后勤保障、食物采购、制作等一系列日常管理工作。

人们说,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是艺术家的摇篮,那我们学生就是这个摇篮里襁褓中的婴儿,我们的责任就是把他们带好、抚育好,让他们茁壮成长,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杰出人才。

面对未来,肖利信心满怀。她说,我希望我们拙人画室的学子将来能成就几位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走过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着许多的风土人情,政治、历史、经济等各种题材,我觉得如果他们把这些题材做成作品,会不亚于西方艺术家从圣经里挖掘出来的艺术珍品。也许这个梦想有点大,但是我还是喜欢做一个追梦人,希望学生们能把本土文化学好,再走出国门,把西方好的东西学回来,结合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做出震惊世界的艺术作品,将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播于世,为国争光。

我做梦想是拥有一块足够大的地方,建成一个国家认可学历的艺术学校,从全国各地挑选酷爱美术的小孩(哪怕他没有钱),从小学起就开设中外美术史,打开他们的视野,培养学生对艺术珍品的鉴赏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让他们专心致志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浪费时间,争取在成人之时就具有极高的艺术创作能力,向米开朗基罗看齐,为国家创造财富。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在走向社会时发扬爱国奋斗精神,有能力为这个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为人类留下好作品。


来源:

推荐阅读:中国消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