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示华为达芬奇密码:现在就否定寒武纪为时尚早!

摘要:正如6年前瞄准国产中高端手机市场一样,华为再一次瞄准了AI芯片领域。华为的AI芯片,很有可能和麒麟芯片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仅供自己的云服务器使用。华为的达芬奇计划,从开始到初有成效,还需要走过一段孤独的路。

近日,华为2018全连接大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华为公布的AI达芬奇计划引发各方关注。

达芬奇是什么

据悉,华为高管每月都会与员工开会,讨论如何将AI引入从云数据中心到智能手机和监控摄像头等设备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系列工作代号为“达芬奇计划(Project Da Vinci)”,旨在为从终端到云端的众多场景研发AI芯片,支持各种场景和尺度的视频、语音等人工智能任务。

华为这次公布的AI芯片,正是达芬奇计划的核心产物。目前,已经面世的昇腾310拥有16T的算力,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及边缘节点服务器。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替代英伟达Tesla系列在人工智能运算里的作用。不过,和更早发布的谷歌TPU3.0和寒武纪MLU100还有一个数倍的差距。这次华为预发布的昇腾910,其峰值为256T,有望补上这个差距。

至于一同公布的Nano、Tiny、Lite,具体细节要等到2019年才会公布。

除此之外,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华为还一同公布了可以提升开发效率的CANN,将训练和推理统一为MindSpore架构以及AI云ModelArts。换句话说,达芬奇是以AI芯片为核心的一整套AI生态系统。

为什么要开展达芬奇计划

AI正在改变整个世界,据中国电子学会统计,2017年全球AI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370亿美元,并预计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突破1300亿美元。各个国家政府都已经开始制定相关战略,谁能抓住先机,谁就可能制胜下一轮科技时代。

在经历过中兴被美国禁运的风波之后,中国政府尤其重视芯片的发展,目前,中国在AI的商业应用和场景方面取得领先地位,但在基础层、技术层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短板。我国拥有广阔的AI市场,而AI芯片是AI创新、发展和落地的关键要素。

此次,正如6年前瞄准国产中高端手机市场一样,华为再一次瞄准了AI芯片领域。

华为敢于进军这个之前从未涉足过的领域,是其底气。成立于1991年的华为海思,去年以361亿元的年销售额独占鳌头,是第二名紫光展锐110亿元的3倍多。海思之前主要设计传输网络芯片、家庭数字设备芯片、手机芯片及视频处理芯片,尤其是视频监控领域,海思占据了领导地位。有如此强大的研发能力加持,华为海思自然敢于挑战AI芯片的设计工作。

相比于CPU,中国企业在AI芯片领域其实并不落后。寒武纪等初创公司很早就进入了这个领域。在中兴事件的刺激下,各大巨头陆续开始投入AI芯片设计,比较知名的有阿里的“平头哥”半导体,以及华为此次公布的“达芬奇计划”。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AI芯片这个方向,因为这个方向是中国在芯片行业为数不多的能够和国外相抗衡的地方;也是在可见的未来里,用途最广、用量最大的一种ASIC芯片。

华为的AI芯片怎么样

在达芬奇计划公布之前,华为一直在推广和使用AI芯片。华为的麒麟970芯片通过集成寒武纪提供的NPU(即寒武纪1A处理器),使得AI运算能力相比4个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可以大幅提升手机在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在最近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个AI的Benchmark测试中,麒麟970的AI得分远远高于其他手机芯片。

揭示华为达芬奇密码:现在就否定寒武纪为时尚早!


引用自网址http://ai-benchmark.com/ranking.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华为自研AI芯片,不论在技术还是市场上都有其必然性。过去华为刚刚涉足云计算领域的时候,选择的方法是先集成Citrix的虚拟化系统,后来通过对Citrix系统的学习,自行研发了FusionSphere系统。对于AI芯片,华为采用同样的方式,先集成,再学习,最终自研。不过相对于软件系统,芯片从自研到商用将是一段更加漫长的路,需要大量的验证和测试作为支撑。

华为的AI芯片会给谁用

华为与寒武纪在AI芯片上的合作,成就了双方。华为在手机芯片上积累多年,寒武纪在AI芯片上也传承中科院多年的基础科学研究。寒武纪在推出第一款可以商用的AI芯片之前,已历经8年的研发,可见AI芯片的难度之大。要开发出能用好用的芯片,并把上层的软件做好,实非一日之功。同时支撑从终端到云端不同品类的AI芯片,涉及不同应用领域,战线很长,需要的软件支持力量和客户开发支持力量都非常大。

芯片不仅仅是一个硬件,还需要一整套的生态系统作为支撑,建立这套生态系统的难度不亚于独立研发一款芯片。这套生态系统里要包括指令集,操作系统支持、编译器、软件框架和库的支持,甚至还包括会利用这套软件框架开发应用的工程师,就像华为达芬奇计划里所公布的一样。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公认做得最好的企业是英伟达,其他通用性比较强的AI芯片,还有寒武纪、地平线等一批初创企业,这些企业专做芯片设计,不涉及硬件制造领域和云计算运营领域。而与之相对的,谷歌虽然很早开发了TPU,但是却一直没有对外出售,仅供自己的云计算服务使用。此外,由于华为的业务扩展方向常与其供应商和客户关注的领域高度重合;华为在手机终端等领域的竞争者,也没有机会使用华为的AI手机芯片。基于以上原因,华为的AI芯片,有可能和麒麟芯片一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仅供内部云服务器使用。

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达芬奇计划

达芬奇计划是一个宏大的计划,旨在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加强华为的综合竞争力,为中国芯片产业添砖加瓦。

不过,华为的达芬奇计划,从开始到初有成效,还需要走过一段孤独的路。即便是初有成效之后,也还需要面对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比如:英伟达、赛灵思、MOVIDIUS、寒武纪、地平线。(校对/范蓉)

来源:

推荐阅读:移动硬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