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说话:三星平板给了iPad一记重拳?

数据说话:三星平板给了iPad一记重拳?

文/王新喜

日前,三星发布了Galaxy Tab S2平板系列,而苹果在最近的新品发布会上并没有更新iPad Air系列,iPad mini 4的升级也是被一句话带过,反而重点发布了一款针对企业级市场的大平板iPad Pro。有趣的是,在业界看来,iPad Pro配备的Apple Pencil和一年多前三星推出的Galaxy Note Pro上的S Pen手写笔几乎如出一辙。

苹果最近两年在平板市场屡屡失意,iPad销量一降再降。根据权威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苹果iPad从2014年Q1开始销量就持续下滑,并且市场份额也大幅度缩水,单单从2015年Q2这一个季度来看,iPad的市场份额就下降了3%,连续5个季度的销量下滑,让iPad从最早的70%市场份额跌落至如今的24.5%。持续下降的iPad和稳步前行的三星平板则成为了镜子的两面,而三星日前推出的Galaxy Tab S2又给了苹果iPad一记重击。

数据说话:三星平板给了iPad一记重拳?

IDC的数据:苹果iPad销量正在大幅下滑,三星逐步上升

另一家权威的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数据中也展示了同样的情况。2012年,苹果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达53%,彼时三星份额为7%。但从此苹果在平板市场开始走向下坡。2013年,苹果平板份额降至36%,三星平板则升至19%。2014年Q1,苹果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至32.5%,三星份额进一步提升到22.3%。从苹果iPad与三星平板的市场份额比例中可以看到,iPad与三星平板对比中,iPad下行,三星则基本维持稳定与上行的态势。iPad销量不断下滑,与以三星为首的Android平板的冲击有直接关系。

数据说话:三星平板给了iPad一记重拳?

作为Android阵营的“带头大哥”,三星天然担负着对抗苹果的重任,三星平板保持稳定态势,这缘于三星的供应链优势能够持续为三星带来性能提升与创新因子,其生产的内部构件的升级速度与性能体验迈在前列,推动平板实用价值的提升。

首先从屏幕上来看。iPad一直采用Retina视网膜屏,这种传统液晶屏采用的是“背光源”技术,而这种液晶面板本身并不发光,显示的图形和色彩是液晶面板对背光源光线调制的结果。三星Galaxy Tab S2配备的是三星自研发的Super AMOLED炫丽屏。Super AMOLED炫丽屏相对优秀的显示效果源自于它的“自发光”显示技术,它有着自适应显示功能,对色彩范围、饱和度和清晰度进行智能优化。在此之外,Galaxy Tab S2的F1.9的大光圈摄像头意味着单位时间内拥有更大的进光量,确保弱光条件下也能拍摄更亮更清晰的照片。另外,改进的指纹识别(从滑擦式改为触摸式)等这些细节的优化与供给强化了其平板的实用性。

数据说话:三星平板给了iPad一记重拳?

我们知道,安卓的碎片化,导致其对内存的要求较高,内存之所以重要在于负责存储计算数据,处理器性能需要优秀的内存配合才能优化整个系统的数据读取速度。而目前,许多平板电脑依然停留在1GB的内存容量上,进而导致数据读取速度慢,苹果iPad Air 2目前也仅2GB内存。三星为Galaxy Tab S2则提供了3GB内存,确保证用户在多任务处理的过程中流畅的体验,进而提升整机的性能。

另外是存储空间,Galaxy Tab S2提供了32GB存储空间,而同价位的苹果iPad只有16GB。苹果还不支持扩展存储,而三星Galaxy Tab S2则支持最大128GB的MicroSD卡扩展。容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数据拷贝的周期,小的存储容量要频繁的考入和删除数据,比如16GB容量的iPad能够看5部左右的电影一更换,而32GB的Galaxy Tab S2则能够看10部电影才重新拷贝一次,大大了节省用户的时间。苹果在平板产品上的策略依然是践行iPhone的“诱导效应”,通过较低的入门存储诱导用户购买更高价格的版本。但在平板产品上,这种策略的失误在于,平板产品移动场景相对较弱,用户不再受到“逼格”经济的左右。因此三星Galaxy Tab S2从实用价值与性能提升、性价比角度入手更具有普适性。三星通过横向垂直一体化产业布局进而掌控整条硬件供应链,从而掌控硬件创新的节奏,推动平板的性能与体验持续上升。

事实上,我们看到苹果在推出iPad Air 2或iPad mini 4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些细节,iPad mini 4仅仅提升了处理器和小幅降低了厚度重量,销量下滑颓势一方面缘于苹果在平板上创新欠缺,让三星Galaxy Tab S2能够有机会给iPad一记重拳。另一方面,iPad的颓势某种程度是市场定位带来的问题。在平板需求降低的情况下,iPad Pro却盲目提升屏幕尺寸,将自身进一步设限。不论是iPad Air 2还是iPad mini 4,创新与硬件突破提升不足,只做小增小补,消费者购机需求和动力不足。三星平板在性能与实用性上稳步提升,吞食了之前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

智能手机向大屏发展,相对挤压了平板的生存空间,而平板未来的走向不只是更大的屏幕,更重要的是轻薄。轻薄的平板才能定位移动场景,Galaxy Tab S2显然在这一点上也是有备而来。根据数据显示,8.0英寸Wi-Fi版本的Galaxy Tab S2重量仅为265克,比苹果最新推出的iPad mini 4还轻33.8克。

目前的平板市场,用户购买早已回归理性,不再是那个为了新鲜好玩而购买平板的时代。从外观、存储空间、到屏幕效果、摄像头等平板的体验细节,都需要硬件创新与优化。而在创新与优化的背后是技术的支撑和积累。我们刚刚提及的轻薄则是平板玩转移动化场景的重要前提,也是用户单手操控的痛点。三星Galaxy Tab S2则通过直指用户需求痛点与iPad的软肋强势出击。三星凭借Galaxy Tab S2对比苹果iPad之间的轻薄、拍照、屏幕等方面的优势,强势卡位苹果iPad。

苹果iPad在最近两年,持续遭遇销量滑坡势头。如今推出大尺寸平板iPad Pro直指企业级与教育市场,但能否阻挡苹果消费者市场的需求萎缩的进程,业界均颇为担忧。平板是一个特殊的产品,愈加讲究实用性与功能价值的统一。而苹果却将旗下的iPad产品导向另外的方向,平板电脑作为除了手机之外的移动便携设备,需要更好的便携性与实用价值,在这一点,苹果仿佛与用户渐行渐远。另外,最新消息显示,由于供应链厂商显示屏产能不足,给iPad Pro的销售又蒙上一层阴影,而供应链又正是三星的传统优势。

总结而言,平板更偏重于场景上的使用,用户已经不再是图新鲜而购买,“逼格经济”在平板领域不再适用,用户从尝鲜购买到回归理性,对平板越来越讲究实用性与功能价值的统一。苹果事实上更需要重新审视自身在平板上的用户定位与战略以及用户真正的需求点。

三星Galaxy Tab S2作为Android阵营的带头大哥,也在性能与实用性契合普通用户的前提下,通过内置Office办公软件,同屏多任务等功能解决平板办公的各种需求痛点。iPad逐渐下行,在苹果产品线中被逐渐边缘化,这对于三星来说也是一个绝佳的时间风口,Galaxy Tab S2的上市也在风口给予苹果一记重击。三星会将平板的移动场景进一步延伸,将平板电脑应用到办公白领、学生人群之外,进一步向建筑、医疗、教育等行业延伸。三星Galaxy Tab S2所代表的Android平板与iPad的未来的搏击格斗还将持续上演,但天平仿佛已经有所倾斜。

作者:王新喜 本文首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来源:

推荐阅读:谷歌nex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