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ColorOS系统】:格调拟物,活色生香

N3搭载了基于安卓4.4.4定制的自家ColorOS,进入界面的一看:啊嘞?居然没有扁平!

没错,OPPO没有随大溜的把图标拍扁,而是坚持使用了拟物化风格,一方面,OPPO一直以比较小清新、律动感更强、色彩丰富、更活泼的形象示人,拟物化图标和其本身品形象与气质更吻合,也让已经对扁平化习以为常的笔者眼前稍微一亮。

不过,扁平化的风潮下,要是在N3的屏幕上偶尔遇到个风格不搭调的图标,你也还真是无可奈何。

毕竟,第三方App的美化是安卓阵营的通病,真想把常用的App图标都重绘得安静耽美、整齐划一,还是需要设计团队付出极大努力与投入的。

拟物和扁平哪个更好看,这就像豆腐脑爱吃甜口还是爱吃咸口一样,是个哲学问题。即使你不欣赏ColorOS的审美也没关系,关键还是在于用的是否流畅、顺心。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下拉菜单中总计有16个快捷功能开关,居然不支持自定义和调整位置,点选某个功能还得心里记熟其具体方位,在16个长的差不多的兄弟中挑出最需要的那个,还真有点迷糊啊!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回到主界面,不光图标与视觉风格让人觉得很小清新,很多小功能上也体现着设计者们细腻的心思,比如“自由天气”能让手机显示效果与真实环境天气联动;音乐应用和百度音乐进行合作,积累了大量曲库;进入播放界面又能看到一个有着复古情怀的唱机效果,背景也随着播放曲目封面的不同进行了虚化处理。

OPPO还有一个自带的心情相册功能,在这个功能主要是为了方便用户快速拍摄与分享照片,在拍摄出的照片下方可以编辑文字,记录下拍照瞬间时自己的心情或者一些有趣的事情。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ColorOS针对大屏手机的单手操作也做了优化:在任意界面屏幕两侧下角向屏幕中间滑动,都能呼出一个适合单手操作的小屏幕。

再比如智能拨号,来电归属地这些方便的功能也是一应俱全,甚至在识别了对方号码位置后,还能在屏幕上显示对方城市的天气。

另外,ColorOS也支持手势体感,不同于某些手机中噱头大于实用的小功能,OPPO的这个功能用起来都还算不错,比如黑屏状态可以通过特定或自定义手势打开相机、微信等App,但在开始使用时成功率并不高,系统可能也需要熟悉用户的划图特点吧。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默认在熄屏下画O打开相机,但奇葩的是显然对于什么图形才是“圆”,系统与用户心理默认毫无默契,其结果就是——可能你辛辛苦苦把“独孤九剑”的大小圆圈都划满了,黑屏依然不为所动,莫非系统是觉得用户在擦抹灰尘、用屏幕照镜子嘛……

除此之外,在ColorOS的设置菜单中我们可以像N1广告片中的陈坤一样,选择“旋转摄像头以启动相机”,不过开启这个选项后有可能会引起用户的误操作,比如放进口袋中的时候……到底开不开,还是留给用户自己权衡吧。

按住N3的菜单键,会调出“语音助手”功能,可以用来查询生活服务信息和调用App,但是对于英文语音的支持不足,中文提问的时候经常也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语音助手”如何能在后发的情况下,尽快累积众多用户提问,并能基于大数据快速给出标准答案,OPPO和百度的合作,看来还得加把劲儿啊。

【性能&续航】:屏幕功耗大,快充来找补

高通骁龙801,2.3GHz,高通Adreno330,估计很多人都能把这一套14年旗舰机标配背下来了,也就不赘述了。

N3支持双卡双待,我们体验的的移动版适用于移动2G到4G,联通嘛就只能用2G,顺带一提:没有5GWi-Fi。

续航方面,搭载了3000mAH电池的N3本来还是比较有底气的,不过经过FView实验室的5小时续航测试,我们得出了如下结论: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可以说,对于这样一个电池容量,仅剩余16%的电量,这一结果确实是无法让人满意的,究其原因:还是5.5吋屏幕的大幅度耗电拖了后腿。

配合其自带的VOOC闪充,N3即便是有着3000mAH的大电池,充电速度也快的惊人,从没电状态下开始计算,1个小时就可以充到96%的电量,全部充满只需1小时17分钟。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但是极快的充电速度,与无法令人满意的续航只能算是功过相抵了,在这层意义上,N3标配的闪充也许都无法算作其产品溢价的一部分,只能看作一个“曲线救国”的补救措施。

【指纹识别】:应用有限,体验不爽

N3的指纹识别采用的是瑞典FPC的技术,可以用来屏幕解锁和加密特定的App,在初次使用时需要把手指放在手机背部触控区域6次,以完成指纹添加。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当你的手指按下去、移开来,反复6次后,想必觉得“终于通过亲密接触让系统熟悉我了”的时候,用该手指一尝试,吔?竟然不识别,这是咋回事?

笔者通过多次尝试,终于弄懂了其中的关键。原来N3的指纹录入是要结合不同的握持手型才能准确识别,简单来说你得模拟360度握持手机的情景,把指纹在不同的体位……嗯……是指位,来分别录入,如果要保证全方位无死角,起码得把手机转一圈才行。还有,为增大成功率,把一根手指的信息录入两次,还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对于ColorOS系统来说,本身应用密码和图形解锁的用途都多于指纹解锁,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OPPON3在指纹识别方面的尝试还不够极致,无论是从体验的酸爽还是应用的丰富性上,都还远不值得拿来炫耀。

现如今,指纹识别大有成为旗舰机标配的势头,而各大厂商也想尽力赶着这拨浪潮的头班车去挖掘其潜力。

OPPON系列究竟是该迫于溢价、匆忙上马,还是把该功能与系统应用更完美的整合,充分考虑到背部触控区的先天不足,真正让用户把手中的这台OPPO当成亲密伙伴,这些都是一家追求卓越的厂家应该思考的问题吧。

【结论】:探索者or引领者?

OPPO N3体验评测(下篇)

3999元的N3,其附加值究竟有多少呢?

在笔者看来:闪充来只能算作是找补低续航能力的一个手段。而无论是呼吸灯、指纹识别或者ColorOS,即使在某些方面让人瞩目,但还谈不上让用户一见钟情、长相厮守。

这样一个个想来,可能你会发现,除了那颗“天生会转”的摄像头,N3在人脑海中留下亮点还真不够多。

也许,N3的精准功能细分,使这一特质被强化得太深刻了,从而完全掩盖了其他属性的发挥。

OPPO试图在手机设计陷入趋同的今天,用N系列探索一条不同的道路。有这种想法固然是好事,回归到产品本身上面却又是另一回事了。

想回LGG2创新的后置按键设计,以其极高的实用性,如今大有成为未来大屏手机主流设计的风潮。而电动旋转摄像头的功能,虽然会获得部分追求拍照质量用户的青睐,但要想成为一个人人都能接受的“主流设计理念”,“天生会转”的OPPON系列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毋庸置疑的是,在智能手机的设计发展之路上,N3注定会被人诟病、或被人怀念,但OPPO那份勇敢打破趋同化封锁的决心,终将历久弥新……

【尾巴】:我的一些猜想

绝少有人能猜到科技树的下一个技能是怎么点的。10年前我天真的以为手机永远是屏幕加键盘的样子,今天我以为手机永远是一块屏幕,俩摄像头,加仨按键的样子。

那等到10年后呢?

10年后,也许手机可以半年不用充电了,也许手机变的像薯片一样薄,也许手机可以卷起来戴在手腕上,也许……也许,每个手机上都有一个能转的摄像头。

其实我也一直有着类似的想法,但我同时也记得:在阿姆斯特朗迈出人类的一大步之前,无数人嘲笑着导弹与火箭之父——冯·布朗和他的登月与人造卫星梦想,甚至还改写了当时著名的歌曲《Rocket88》的歌词用来讽刺他。但今天呢?

探索全新或不同的道路需要格外的勇气,即便是“旋转摄像头”这条被前人走过半截的小路也依然如此。

3999的价格,我们可以觉得不值,可以不去买,但是如果现在的你猜不到10年后的手机会变成怎样的话,就至少给那些现在仍在路上的探险者们多一点鼓励吧。

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

推荐阅读:中华商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