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众所周知,红米手机是小米手机销量的中坚力量,优秀的配置和超高性价比是其看家法宝。这次的红米Pro更是来势汹汹,甚至邀请了吴秀波、刘诗诗和刘昊然这三个国民偶像代言人,卯足了劲想要证明自己。那么作为雷军口中的国民好手机,红米Pro的表现究竟如何?

外形大变样

从外观上来看,红米Pro完全摆脱了之前“低端机”的标签。正面5.5英寸的显示屏大小适中,而较高的屏占比也让红米Pro给人一种紧凑的感觉,2.5D玻璃和背面双曲线的设计让机身显得相当圆润。值得一提的是红米Pro是小米和红米系列第一款用上OLED屏的手机,屏幕供应商是国内的上海和辉和京东方,与三星Super AMOLED屏的差别在于三星摒弃了之前触控感应层,把Touch Sensor做在AMOLED上了,整体的颜色会更为艳丽,屏幕也更轻薄,当然价格也水涨船高。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除了屏幕,红米Pro正面最大的变动就是增加了带指纹功能的实体Home键,红米Pro的指纹键要比小米5上的那颗要“宽大”不少,手感也要好得多。Home键两边的菜单键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整个面板显得相当简洁。指纹Home键的功能方面,实测大概按压11次指纹即可完成录入,解锁的时间也相当迅速,在0.4秒左右。这一次,红米Pro已经支持支付宝支付功能,据悉在9月左右配备有指纹识别的小米/红米手机皆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米Pay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遗憾的是红米Pro并不支持NFC功能。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发布会的时候笔者就曾说过,在红米 Pro 这台手机上,你可以找到许多小米近期产品的设计元素。首先,最明显的就是背盖上半段的 O|O 布局,开孔方式跟红米 Note 3 完全一样。不过其中的硬件从之前的相机、闪灯、指纹零件,变成了现在的上下双镜头加中间补光灯的组合。就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来说,私以为在经过了无数类 HTC One Max 的公模机「洗礼」之后,大部分消费者对这种造型应该还算可以接受。只是在使用过程中,至少笔者自己是常常会有不小心摸到下方相机的情况发生,拍摄前擦镜头玻璃的机率,会比一般手机来得高一点就是了。

说到玻璃,Pro 是红米系列中首款用上 2.5D 工艺的产品,不过其边缘弧度并没有做到很大,所以对外观、触感的提升都比较有限。而 Android 三键,则是照搬了小米 5 的风格,所幸厂方对 Home 键做了改良。尽管它整体仍呈条状,但比米 5 的更宽而且没那么凸出,手指放上去扫描指纹的时候会让人更加安心一点。只是,其按压的阶段感不是很强,体验不干脆,侧面的电源、音量键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不过总体而言,说 Pro 是红米系列至今为止最漂亮的手机应该没什么异议。之前被奇葩红米 3 拉低的平均线,这下应该能回来一点了吧?

屏幕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作为红米 Pro 的一大卖点,它所使用的这块 5.5 吋 1080p OLED 屏幕,在发布会之前就已经被反复提及。只是,这批由国内厂商京东方(BOE)、和辉光电(EDO)供货的面板,实际表现并不算理想。其整体色彩过艳,而且是最不讨人喜欢的偏黄基调,亮度一般,开到最高在夏季上海的大太阳底下也只是将将够用。

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画面的精细度不够。在红米 Pro 的屏幕上,稍微仔细就能瞧出颗粒感,边缘锯齿现象明显,尤其是资料夹框内的小图标,很容易就能看出毛糙。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 AMOLED 面板,5.5 吋的大小如果配上 1080p 分辨率,眼尖的人都会觉得无法接受。而根据网友发布的显微镜示图来看,Pro 面板供货商选择了一套跟三星不同的 Pentile 排列方法,就结果论果然还是技不如人,国产 OLED 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相机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要说在手机背面装两颗相机的玩法,其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但今年 Android 各厂纷纷一拥而上,想来跟 iPhone 7 Plus 也要「双」起来的传闻应该不无关系吧?而在这一波配备了「双眼」的新机当中,有华为这样的色彩派,也有 LG 这样的角度派,不过小米选择的却是一条稍欠新意的老路,主打的还是光圈变化调景深的功能。

红米 Pro 光圈模式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只是,这套相对来说被最多人尝试过的搭配,到了红米 Pro 身上,依旧没有显示出令人满意的成熟度。其虚化算法对被摄物的形状要求还是很高,很多情况下设备都会无法抓准要突出物体的边缘界限。调整后的成片效果,看起来显假的机率不低,所以该项特性的宣传意义大过实际,可玩性是有,但感觉多半会被归为「三分钟热度」的范畴。

红米 Pro 实拍样张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至于普通模式下(5MP 测距辅助相机不工作,只开 13MP 主相机)的拍摄效果,基本上就还是国产「千元机」的水准。光照条件好的环境下,红米 Pro 的白平衡也会有一定机率跑偏,偶尔会发生轻微过曝的现象,但最大的问题还是羸弱的解析力。暗光拍摄时,其出片品质相当不稳,对噪点、炫光的控制不力,只有亮度维持得还算可以。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过程中这款手机有时会出现对不准焦的情况,之前的红米 Note 3 也是如此,这对拍照成功率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系统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 Pro 预载的依旧是 MIUI 8 系统,一些亮点之前在小米 Max 的评测中已经有过介绍,这里就不再重复说明。笔者在这个部分想多聊一点的,其实是一项本以为会有但现在变得断无可能出现的功能 — Mi Pay。小米在筹备这项服务的消息,很久之前就已得到了确认。而打着「专业」名号,售价已经逼近小米 5 的红米 Pro 却直接阉割掉了 NFC,这样的举动老实讲是有点令人费解的。

本来嘛,小米 5 的 Mi Pay 公测已经离上线不远,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如果红米 Pro 也能加入,对这项服务的宣传,以及手机本身的营销应该都是大有好处的。但厂方现在却从硬件层面上直接断了用户的念想,而且没有 NFC 就意味着另一项很实用的交通卡功能也没法启用。这样的行为莫非是对旗舰小米 5 的「保护」?不对啊,如果真是如此那红米 Pro 的定价不也该离米 5 远一点才是嘛...

至于 MIUI 内为人诟病的广告,厂方似乎也没有要收敛的意思,觉得烦心的朋友还是得自己动手一个个关掉选项,机器如果是拿来孝亲,更是要仔细检查确保没有遗漏「陷阱」才行。

性能及续航力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虽然有魅族的伪旗舰 Pro 6 背书,但联发科今年的 Helio X25 十核心处理器,在市场中收获的评价并不是很好,终究还是落得个求高端不成得往低卖的结果。而把其「拖下水」的厂商,小米毫无意外又是其中之一,只不过这次的红米 Pro,下手没有去年的红米 Note 2那么狠而已(是因为预计到出货量不会有那么大吗?)。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具体到实际的使用感受,笔者手上这台 X25 + 3GB RAM 的高配版,大型游戏稍显乏力,平日运行偶有小卡,高速运转时对发热的控制相对一般,总体表现基本上可以说符合预期。个人比较在意的是,除了前面提到的 NFC 以外,红米 Pro 居然连 5GHz Wi-Fi 都没有支持(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小米刻意对 X25 进行了阉割...)。以致于笔者开机第一次连网都以为路由器出了问题,为什么这么做,还真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啊。

准旗舰配置

红米Pro分为三个版本,分别搭载了Helio X20和X25芯片。架构方面,Helio X25和Helio X20完全相同,都是三丛集十核架构,共计两颗Cortex-A72(2.5GHz)架构核心和两组(2.0GHz和1.4GHz)四颗Cortex-A53核心丛集。相比X20来说,Helio X25的主频更高一些,因为A72架构的主频从2.3GHz提升到了2.5GHz,GPU频率则从780MHz升级到了850MHz,性能自然会更强一些。

既然小米为了发烧而生,那么跑分肯定必不可少了。我们在安兔兔6.2.0版本中对红米Pro进行了测试,最终红米Pro得到了92017分,虽然相比骁龙820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领先骁龙652。而在BenchMark中,红米Pro也拿到了单核1977,多核5990的成绩。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红米Pro尊享版在安兔兔6.2.0中跑分达到了92017分,相比相同价格的小米5标准版,差距较为明显。这也能看出红米Pro和小米5的产品宗旨不同。一个是为发烧而生,一个主打线下市场。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在PCmark工作模式下跑分达到了5718分。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3DMark的Ice Storm Unlimited中跑分达17461分。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Geekbench 3中,红米Pro也拿到了单核1977,多核5990的成绩。

在实际体验中,尊享版红米Pro的Helio X25和4GB运行内存也带来了不错的体验,实测在关闭所有后台程序的情况下剩余2.2GB的运行内存,后台能轻松留存数十个软件,而且几乎看不到卡顿的情况出现。

竞争对手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不得不说,红米 Pro 所面临的内斗形势会非常严峻。看大小,同样 5.5 吋的全网通版红米 Note 3,价格便宜不少(1,099 起)而且用的还是更多人喜欢的 Snapdragon 650,最明显的差异点只是噱头意味更浓的双镜头而已;看售价,现在低配版的小米 5 已经降到了 1,799 元,跟 1,699 的 Pro 高配版所差无几,而且规格还几乎全面胜出。相比之下,真的有点夹缝中求生存的意思了。

至于外敌,新鲜出炉的乐视 / 酷派新机 Cool 1 感觉完全就是冲着红米 Pro 来的。一样的尺寸,一样有双镜头卖点,外观、质感虽不济,但人家有 Snapdragon 652 打底,价格还只要 1,099 元。后期如果真的像乐视手机那样做营销的话,应该会给 Pro 构成不小的威胁。

结语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从小米 Note 开始,小米就一直在试图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但至今为止收效甚微,红米 Pro 应该可视作其在不同方向上的又一次努力。在线上玩久了的雷军,这次把目光投向了重又热闹起来的线下市场。请明星代言,强调产品外观,然后堆砌双镜头、十核心、OLED 这些直白的卖点,怎么看都是方便实体店推销的招数。

而那些会去店里买手机的消费者,个人认为,心里认定「小米 = Low」的人,比例绝对不会有网上那么高。那既然如此,选择用户基数更大的红米来冲一下品牌溢价,便成了合乎情理的想法。毕竟有很多线下买家,并不太清楚小米与红米之间真正的分野,而其身边存在红米用户的可能性无疑更高,买熟不买生,很简单的道理。

红米Pro详细评测:红米手机卖1999到底值不值

基于这样的因素,笔者对红米 Pro 这款手机的结论就变得非常难下。因为从机友的角度出发,它无论在「红米」,还是「Pro」上,表现得都不尽人意。前者对应的自然是低廉的价格,而红米 Pro 要卖 1,499 起,最便宜的那款,也已经摸到了平价阶层的天花板;后者指得无疑就是功能、规格,但实际体验下来红米 Pro 所谓的那些卖点表现并不出众,而且更关键的是,如今市场里善于压榨性价比的「屠夫」,早就已经不止小米一个了。

「红米」跟「Pro」组合在一起,在你我眼里,或许就是一个伪命题。但放眼 Oppo、Vivo 中端「旗舰」热卖的线下市场,变数多多,大众消费者说不定还真会给出个完全不一样的答案呢。

-END-

欢迎关注“硬度科技”公众号

评测交流群:580047512

以科技和智能硬件评测为方向

免费拿手机、拿电脑、拿酷炫的极客产品到手软

来源:

推荐阅读:浙江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