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窥斑见豹,看美团如何极致做产品

这阵子用美团APP比较多。如果只是享受其提供服务,很方便。如果细细体验其产品本身,“细思恐极”,产品能力极强。

简单到极致-极速支付

支付是交易类产品基础服务,支付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有很多包装的玩法。
从简化操作角度来说,有小额免密支付。从代扣授权角度来说,有自动扣款。从让别人帮忙支付的角度来说,有好友代付。从先消费后还款的角度来说,有花呗、白条支付。从打通线上线下场景角度来说,有闪付。从先充值后支付角度来说,有虚拟账户支付。等等。

最近美团App上,有发现一种极简支付方式「极速支付」。这是一种比免密支付更便捷的方式。

通常的支付流程,一般要是经过下单页(填地址、选优惠等操作)、收银台(选择支付方式)、支付操作三大步。「极速支付」是去掉了收银台,直接在下单页完成支付,无需密码或其他生物识别验证。极大缩短了支付路径,提升了用户操作效率。原以为免密很简单,但还有更简单的。这就是效率思维,对用户来说,效率提升无止境。

把握人性到极致-准时宝


「准时宝」是没有准时送达会给你赔现金的服务,类似航空延误险,之前我也经常使用「准时宝」。

但前两天,遇到居然迟到了,贱贱的我居然还期待外卖可迟到更久一点。

「准时宝」本质就是为用户的等待时间付费,等得越久赔越多。这个拼服务的时代,需要良好的机制去规范难以标准化的行业。「准时宝」这种为用户的不好服务付费的机制,是非常有效果的措施。就这样一个机制,对于准时提供服务的人来说,这是应该的。对于没有准时提供服务的人来说,不但不抱怨、不恼怒、不投诉,甚至让用户期待、迷恋上等待。我们知道「双因素理论」,分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保健因素说的是提供了什么服务用户不会觉得满意,但是没有提供什么服务,用户会不满意比如公司提供免费下午茶,用户不会满意,但没有提供就会不满意。比如准时送外卖服务,用户不会满意,但是没有准时就会不满意。「准时宝」这个服务说明,对于保健因素,如果给予额外的激励,也会转化成激励因素的。「准时宝」官方说明,这不是保险,是未准时提供服务支付的违约金。但我们知道,这机制类似保险。这样的机制,可以应用到很多场景中。航空有延误险,火车可不可以有晚点险。送快递,能不能有准时?打车,能不能有准时宝?上菜,能不能有准时宝?... 这和你上班迟到公司罚款、聚餐迟到罚酒一样。只要有等待的服务,都可以考虑下这个逻辑。

这是服务思维,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服务,是追求的目标。


低调到极致-美团小程序

美团小程序已经在内部大范围应用了,如小象生鲜、美团买菜、新个税计算器。外部接入的服务也在应用了,如墨迹天气。
和大家竞相官宣自己要做小程序,美团默默完成了小程序的布局和应用。我的理解是,小程序是pc时代开放平台的升级,是移动时代的开放平台。为什么要有开放平台?因为你不可能所有的事情自己做,能力有限,资源有限。但是用户的服务范围很广、很深,很多服务需要由专业的组织来提供。所以需要开放平台、接口、能力,甚至是语言和开发工具等给专业的组织,让他们接入进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共建共赢生态。内部很多独立业务,也需要公司提供通用的服务,所以小程序不仅满足了外部合作的需要,内部也一样用的着。这是实干精神,很多事情不是喊成功的,是干成功的。

社会责任感无处不在-无需餐具

大公司和公益机构合作,在平台上进行公益普及和公益教育,是公司社会责任。
但是如果只是放置一个入口,太浅了。有效的公益,是和自身业务结合起来,发挥作用。美团点外卖下单时,有个「无需餐具」的选项,如果选择该选项,会给你加10环保能量,环保能量能直接进行捐赠,捐赠后会折算成人民币。这种和业务深度结合的公益,才是真正做公益的态度。
看了下数据,美团2018年5月才入选民政部慈善组织,但2018年带来募捐金额1000多万。期待2019年能有若干倍增长。美团还推出了「无障碍外卖」,虽然还在初期阶段,但期待能更好。因残障人士更需要关爱、更应该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服务。这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虽不是强制的、是自愿的,但是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里只是窥斑见豹,美团还有很多产品思路值得学习。做产品的同学,除了感叹腾讯、网易的产品外,还可多多体验美团的产品。这不是广告,这是给产品人带来某些触动后的口碑。这个时代,判断一个产品或服务是否优质的标准,就是你会不会发朋友圈(或公众号)。

——End——


文章来自社区签约作者:岳老三

来源:

推荐阅读:找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