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10亿用户大数据选出腾讯应用宝“星APP榜”:平台型筑生态 直播和美颜等冒新锐

每经记者 赵娜

近日,李宇春、张杰、邓紫棋、汪峰、羽泉、李荣浩、林宥嘉、侧田等明星一齐出现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并登台表演。不过,让这些明星大咖同台的并不是某个演唱会,而是“2016腾讯应用宝互联盛典——星APP之夜”。

据了解,这场移动互联网晚会不仅俨然成为星光璀璨的拼盘演唱会,在全场晚会过程中,演艺界明星还与互联网创业者跨界互动,并共同揭晓2016年度“星APP榜”,包括年度十大热门应用及年度十大新锐应用两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有多个安卓第三方应用分发商店,应用宝本届“星APP榜”的最终榜单依然“含金量”十足。据悉,该榜单完全基于腾讯10亿用户大数据,并依据下载、飙升、好评、分享、收入等因子综合得分排名产生,没有人为评审环节,希望靠数据说话,更客观透视过去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变化与发展。

其中,年度热门应用榜表明,今日头条、手机淘宝、酷狗音乐、腾讯视频、滴滴出行等已成为平台型APP,这些平台型APP皆为高频应用,且月度活跃用户普遍破亿,在各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形成坚实的竞争壁垒。而年度新锐应用榜显示,基于用户细分需求的各类APP层出不穷,Keep、转转和糖豆广场舞等榜上有名。

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表示,2016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两极化趋势尤为明显。一方面,“强者恒强”已成为近两年的显著特征,头部APP高筑竞争壁垒、稳稳占据移动互联网几大核心领域;另一方面,细分领域市场仍是移动开发者的突破口,2016年直播、美颜及生活服务领域保持高速增长,而用户需求的持续细分化发展成为培育细分市场的重要推力。

榜单亮点:平台型APP各筑生态,直播和美颜等成细分热门

据了解,“星APP之夜”既是腾讯应用宝举办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年度盛典,更是众多明星APP以及互联网创业者及开发者的展示舞台,因此甚至有移动互联网“奥斯卡”之称。

不同于往届的评选标准,本届“星APP榜”去掉了“人为因素”,从工具、视频、新闻资讯、社交娱乐、摄影美化、生活服务、金融支付、旅游出行、直播、时尚购物、游戏、音乐12大领域中选出100款APP,作为候选名单。最终榜单完全基于腾讯10亿用户大数据,并依据下载、飙升、好评、分享、收入等因子综合得分排名产生,推选过程更加客观、公允。

最终榜单分两部分:年度十大热门应用分别被酷狗音乐、王者荣耀、腾讯视频、映客直播、今日头条、手机淘宝、QQ阅读、滴滴出行、阴阳师、微信收入囊中。剑侠情缘、永恒纪元:戒、一直播、轻松筹、Keep、腾讯wifi管家、她社区、转转、Faceu激萌、糖豆广场舞则成为年度十大新锐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宝基于其数据分析,今日头条、手机淘宝、酷狗音乐、腾讯视频、滴滴出行等分别在新闻资讯、购物、音乐、视频、出行等用户场景成为平台型APP,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更建立起基于各个领域的生态圈。这些平台型APP皆为高频应用,且月度活跃用户普遍破亿,在各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形成坚实的竞争壁垒。

同时,与年度热门应用截然不同,年度新锐应用榜显现出2016年移动互联网的强劲渗透力,快速“占领”用户生活的各个场景,基于用户细分需求的各类APP层出不穷。

比如,Keep瞄准高收入人群的健身市场,上线7个月即收获3轮融资及600万用户;转转聚焦用户二手交易服务,2016年总交易金额已突破70亿;糖豆广场舞则定位于年龄在30到55岁之间的女性用户。

对此,周涛直言,2016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两极化趋势尤为明显。一方面,“强者恒强”已成为近两年的显著特征,头部APP高筑竞争壁垒、稳稳占据移动互联网几大核心领域;另一方面,细分领域市场仍是移动开发者的突破口,2016年直播、美颜及生活服务领域保持高速增长,而用户需求的持续细分化发展成为培育细分市场的重要推力。

“2016年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分水岭,现有模式迎来空前大考。此次‘星APP榜’从用户移动生活的各个领域全面入手,通过客观数据盘点移动互联网热门及新锐APP。”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表示,希望通过这份榜单,不仅更加全面、公正、客观地为10亿手机网民呈现移动生活习惯,帮助他们畅享移动生活。更深刻分析移动互联网在2016年的格局变化,帮助创业者及投资人更清晰地了解不同行业的发展状况与用户需求,打造移动互联网的风向标。

应用宝和小程序切入场景不同,线上线下互补用户需求

“小程序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这段作为“微信之父”张小龙对外阐释小程序形态的话,曾经被广为引用。

此后的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张小龙再次提出,更多希望小程序的启动来自于扫二维码。同时,小程序坚持去中心化的思路,不会有类似应用商店的分类、排行和推荐等功能。

但直到1月9日的正式推出,关于小程序可能冲击原有APP体系及应用市场的观点依然存在,比如应用宝和小程序是否存在竞争,二者究竟有何不同?

“这本身不是竞争的问题。”林松涛认为,小程序跟应用宝没有什么冲突的东西,前者是探索比APP更轻的方式,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APP越来越多,用户所需要的实际的东西是APP背后的内容服务,而不是APP本身,APP本身只是一个形式而已。

“不管是小程序还是APP,是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载体不同而已,并不是一定谁优谁劣,不是说谁颠覆谁、谁取代谁,更多的是开发者针对不同领域,比如小程序一再强调要通过二维码去扫,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针对的是低频的用户,而不是让用户把所有的APP卸载掉,只用小程序,这也不现实。”他如此分析。

周涛补充称,应用宝和微信小程序的根本,都是在解决用户无法直接获得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的痛点,但切入场景不同。微信小程序更多解决通过线下二维码扫描的场景,应用宝则解决的是线上场景。

第三方应用商店纷纷转型,应用宝深化“应用+”战略

在国内,相比苹果iOS系统下App Store堪称一统江湖的局面,安卓作为另一大主流智能手机系统的应用市场则因某些原因而百花齐放,除了多个第三方应用商店并存,华为、三星、小米等手机厂商也都各有自己的应用商店。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流量被分散,以及用户的需求、习惯的变化和技术变迁,应用市场同样正面临变化。这当中,豌豆荚先是于去年7月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后于去年底推出“内容分发”战略,意在做应用内容的聚合和前置化。

而对应用宝来说,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主流的安卓应用分发商店之一,其拥有接入腾讯旗下微信、QQ、手机管家、QQ浏览器等多个亿级流量入口的优势。此基础上,早在2015年10月便提出“应用+”战略,有分析称,此举开启了以内容和服务为核心的应用分发新时代。

从数据上看,截至2016年8月,应用宝日分发突破2亿,收纳的应用数达到350万,同时,“应用+”的体验式分发使合作伙伴分发转化效率大幅提升35%,已有8000家开发者加入“应用+”,应用宝内容库突破3千万条。

“2016年移动互联网市场持续变革,并保持高速发展,而对于应用宝也是再次突破的一年。我们进一步深化‘应用+’战略并将发布7.0版,彻底颠覆应用商店只分发APP的传统形态,而转型成为提供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的一站式用户需求解决平台。”林松涛反复强调,应用商店不能停留在传统应用层面,希望未来应用宝是一个需求解决方案的平台。同时,随着AI(人工智能)的发展,产品形态、市场和用户需求都会有变化。

在他看来,“用户来这里不是说非要找一个APP,现在用户越来越分不清楚APP之间的区别,我们希望用户来了之后,提出需求就好了,有时候用户给我们提一个问题,他也不知道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区别是什么,用户就是想怎么把腿拉长,一个妹子想把腿显得长一点,这是一条很朴素的要求,我们认为应该是用户提出需求之后,我直接给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的载体可能是小程序,可能是APP,可能是机器人,甚至是直达的界面,都有可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应用宝即将推出全新的7.0版本,该版本将深化“应用+”战略,实施第二步——“直达式分发”。届时,用户无需下载APP,便可在应用宝中一键接入自己所需的内容和服务并完成消费,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用户需求都可以通过应用宝得到一站式解决。分析认为,“直达式分发”的推出将助力应用宝在行业进一步扩大优势。

应用宝方面还表示,目前不仅其“对话机器人”为创业者提供了全新的用户交互方式,更积极扶持移动开发者。周涛对此称,应用宝在两年前就推出了“双百计划”,拿出应用宝的流量帮助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除了线上资源和应用宝流量资源外,应用宝也承担腾讯对外合作、战略投资的重要窗口。

来源:

推荐阅读:首批5g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