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用手机号就能转账,太方便了

用手机号就能转账,太方便了

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虽然十分便捷,但如今,随着这些第三方支付开始对提现、还款等业务收费,大家通常不在这些产品中存放大量的资金。如果只是午餐AA、发红包等小额“转账”,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完成;而若是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转账,还是要通过银行渠道来完成。

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银行转账在便捷性上稍逊一筹,因为需要输入卡号等信息,此外还包括更加复杂的安全验证程序。如今,多家银行已推出了“手机号转账”的功能,那么它能帮到“永远记不住卡号”的你吗?

银行账户手机号转账怎么玩

在转账金额上,手机银行一般可以满足大部分转账的需求,从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元均可通过手机银行操作,只是金额越大对安全验证的要求也就越高。一般而言,转账在手机银行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输入收款人的户名和卡号等相关信息,再经过短信密码、刷脸、动态令牌、USB Key等相关验证,即可将资金转至对方账户。

而如果通过“手机号转账”功能来操作,就可以省去“输入卡号”这个步骤,只要输入收款人的姓名和手机号就可以轻松进行汇款了。以工商银行为例,在其手机银行中,选择“转账汇款—境内汇款”到转账页面,在收款银行处选择“手机号汇款”,填写收款人姓名,并在收款卡号处填写收款人手机号,再进行相关转账操作和安全验证即可。

然而,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相信大家还会有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收款人怎样才能收到这笔款项呢?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收款人已经开通了这项功能,绑定手机号收款,这种情况即可直接收款;二是收款人没有绑定手机号,则其会收到一条由工行发出的收款短信“XX向您汇款XX元,款项尚未入账,请在XX(日期)前回复‘66#卡号’至95588完成收款”,此后按照短信操作即可。

第二,这个功能是否只能在同一家银行内部进行?不同的银行之间,也可以通过手机号进行互转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两家银行必须都加入了跨行快汇系统。工行规定,如果向他行绑定账户汇款,单笔不能超过5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发起一笔手机号转账,而收款人的手机号绑定的是工行以外的某家银行的账户,也是可以进行的,只是单笔有5万元的限额。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不同银行对于跨行的手机号转账有不同的规定。如农业银行对于收款方账户也是农行的转账,可以实时到账;对于收款方账户不是农行的转账,需要转柜员人工处理,暂时不能实时到账,可在次日查询到账状态。而中国银行的手机号转账功能,则仅限在中行客户之间进行。

手机号转账功能如何开通

收款人如果在银行开通了手机号转账的功能,即将手机号与某个银行账户绑定,则在收款时,款项就可以直接打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了。如在工商银行,具体绑定的方法为: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更多功能—手机号收款”页面,进行手机号的绑定,并通过人脸识别和短信认证即可。绑定成功后,别人就可以直接通过输入该手机号向其汇款了。注意:一个账号只能与一个手机号绑定收款。以上操作也可在工行的网上银行进行。

实际上,在另一些银行,将手机号与银行账户进行绑定,还可以用于网上支付。如在广发银行,绑定手机号支付有两种方式:1.开通个人网银,设置安全手机号后,在“网上支付→网上支付管理→手机号支付管理”菜单中选择“绑定手机号”。绑定成功后,可以使用手机号在支付网关中代替支付账号支付。2.持广发卡在网银支付成功后,可在弹出的“是否绑定手机号支付”提示框中,选择“确认绑定”。绑定成功后,可以使用手机号在支付网关中代替支付账号支付。同时,绑定的手机号也可以进行修改,如果不想再使用这项功能,也可进行“取消绑定”。

“手机号支付”业务覆盖多家银行

那么,有多少银行开通了“手机号转账”的相关功能,通过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相互之间的转账呢?

其实,这涉及到今年8月央行清算中心推出的一项新业务——手机号码支付,这是央行清算中心依托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IBPS)推出的业务,它支持通过提供接收人手机号码自动关联银行卡号完成跨行支付业务。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25日,即该业务推出后的一个月内,“手机号码支付”注册个人客户数量突破100万。

相关报道指出,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大连银行、长沙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吉林省农村信用社、汇丰银行等159家银行开放了手机号码支付业务。

各大银行的客户通过开户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具体视各银行的开放渠道),将本人预留手机号码与常用银行卡号关联绑定,即可开通这一功能,开通后仅需提供接收人手机号码即可实现支付转账;不用输入银行卡号,即可实时完成跨行收付款。

最后,手机号转账受到转账限额的约束,通常单笔转账金额最高为5万元。上文提到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一个支持网上支付业务跨行资金汇划处理的系统。该系统7×24小时连续运行,实现了商业银行网银系统的互联互通,跨行转账,实时到账,其交易限额为5万元。因此,“5万元”也是大多数银行为手机号转账设定的限额,但具体转账额度以各家银行的规定为准,如汇丰“手机号码支付”转账限额仅为人民币1万元整(每日);且“手机号码支付”转账累计限额/笔数计入网上银行转账额度。(作者:陈悦;图/全景网)

来源:

推荐阅读:湖南企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