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石墨烯柔性手机”等黑科技即将走向市场

“石墨烯柔性手机”等黑科技即将走向市场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石墨烯柔性手机”。记者 谢智强 摄

“石墨烯柔性手机”等黑科技即将走向市场

工作人员展示“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石墨烯柔性手机”等黑科技即将走向市场

工作人员展示“石墨烯健康智能手表”。记者 谢智强 摄

戴在手腕上的石墨烯柔性智能手机,可实时监测血压、心率等数据的智能手表,具有抗感染、促愈合功能的石墨烯人工皮肤……9月12日,在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2017年石墨烯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暨成果发布会上,“石墨烯柔性手机”“石墨烯健康智能手表”“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集装箱水性防腐涂料产业化技术”5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总投资额达1075万元。

“石墨烯作为一种黑科技材料,是我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我市在石墨烯相关应用技术研发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石墨烯制备、石墨烯应用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称,加快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关键还要进一步发展石墨烯应用的配套技术,开发基于石墨烯材料的特色产品。

他表示,作为一家企业化运营的新型研发机构,从去年6月成立以来,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开展石墨烯应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研发石墨烯应用产品,孵化和投资石墨烯项目和企业,促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据了解,此次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等单位和团队签订了5个项目合作协议。比如,在“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项目中,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科研人员合作,率先在国际上展开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的实验研究。

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墨烯用于人工皮肤有很多优点,比如抗菌性很强,可以起到杀菌消炎的效果;石墨烯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吸附能力强,可以加速伤口愈合等。目前,他们通过技术攻关,已经成功制备出石墨烯—硅橡胶复合人工皮肤和石墨烯—聚氨酯复合人工皮肤,预计今年底将发布样品,2019年推出正式产品。

“我们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60多家从事石墨烯科技创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围绕石墨烯在新能源、传感器、复合材料、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创新布局。”王炜表示,除了引入一些团队、项目和企业来渝落户以外,他们还将牵头成立全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石墨烯产业集群发展。(首席记者 张亦筑)

来源:

推荐阅读:a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