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本文由老Q侃数码首发头条号)

经历过近两年的转型“阵痛”,小米(包括红米在内)的各大机型终于在 2020 年划好了段位,准备在 5G 更迭之际大干一场。那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想要利用五一各大厂商大搞活动期间入坑小米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老Q 将小米系手机划分了 4 大段位,诸位看官且看下文详细分解!

1.冲击高端——小米10 系列(4000 元以上)

国外有句谚语,最大的优势有可能成为最大的桎梏。这点在小米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表面上看,小米10 系列已经挣脱桎梏、放飞自我,但从其配置以及小米雷军无意中透露出来的成本,其依旧跟“性价比”这三个字保持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小米10 系列有 3 个版本,这里主要讲标准版和 Pro 版,新近发布的青春版在下面详细讲。Pro 版的优点:

  • “骁龙865+LPDDR5 RAM+UFS 3.0”的组合让其性能足够强劲
  • 达到原画屏级别的屏幕还支持 90Hz 高刷新率
  • 内置 4500mAh 大容量电池,支持 50W 有线快充/30W 无线快充/10W 无线反向充电,更良心的是,还标配了 65W 充电头,可以跟部分商务笔电共用
  • 以堆料打造的后置摄像头模组各方面表现很是不错
  • 当下少有的“真双扬声器”立体音响
  • 支持红外、WiFi 6、NFC,还有横向线性马达加持

其实 Pro 版的配置几近完美,但也有小小的缺点:

  • 尽管雷军吹得天花乱坠,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10 Pro 依旧是直男系审美,拿给身边女性朋友看,大都是“还行吧”的表示,没有见到华为、OV 旗舰时的那种眼冒小星星之感
  • 后置“叹号”四摄的那一点,特别容易被小手指摸到,导致镜头变脏
  • 1 亿像素超清模式拍照成像速度虽然有所改善,还是有点慢

一句话总结:小米10 Pro 虽然在冲击高端,但依旧保持了“真香”属性,有些无伤大雅的小缺点,预算足够又喜欢搞机的,入它没错。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小米10 标准版被阉割之后,感觉不那么香了,其优点如下:

  • 和 Pro 版同款的处理器组合,性能足够强劲
  • 屏幕虽然不如 Pro 版的原画屏,但也非常优秀
  • 支持“真双扬声器”立体声、无线充电
  • 支持红外、WiFi 6、NFC,也有横向线性马达加持

小米10 标准版的缺点:

  • 屏幕被阉割掉了原画显示(虽然感知不强)
  • 有线充电功率被降低到了 30W
  • 拍照方面被“刀”的最狠,除了 1 亿像素主摄和常规超广角镜头外,其余 2 枚 200 万像素镜头都难逃“凑数之嫌”,这也是小米10 标准版让人瞬间感觉不香的地方

一句话总结:小米10 标准版的存在有些尴尬,在同价位手机中,论堆料比不过 OV 的“小号” realme、iQOO 打造的旗舰,论拍照和荣耀V30 Pro、荣耀30 Pro 相去甚远。

2.保持优势——红米K30 Pro 系列(3000~4000)

当小米数字旗舰冲向高端,空下来的优势段位自然要由别的机型来替补,接过这面大旗的,便是红米K30 Pro 系列,在其发布之前,本以为这是一个机型,没想到,红米更会玩,愣生生用一枚摄像头的不同将之拆分成了两款。一起来看看吧!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红米K30 Pro 变焦版的优点:

  • “升降式真全面屏”怎么看都比时下流行的异型屏舒服,而且屏幕素质还很不错
  • 用上了当下最强的“骁龙865+LPDDR5 RAM+UFS3.1 ROM”的组合
  • 主摄和长焦镜头均支持 OIS 光学防抖
  • 保留了 3.5mm 耳机接口,Hi-Res 认证
  • 支持红外、NFC、WiFi 6,有线性马达

红米K30 Pro 变焦版的缺点:

  • 又厚又沉,218g 的体重“冠绝群伦”
  • 33W 有线快充略慢,不支持无线充电
  • 屏幕不支持 90Hz 以上高刷新率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红米K30 Pro 普通版和变焦版的优缺点大体类似,最大的区别是将变焦版的长焦镜头换成了 500 万像素的微距镜头,另外便是版本设置不同,但相同版本(8G+128G/256G),两款机型的差价为 400/300 元。

一句话总结:红米K30 Pro 系列无疑比小米10 标准版更香,个人感觉,该系列两款机型对比下,普通版又比变焦版香一些,毕竟,一枚长焦镜头便导致了 300~400 元的差价,略感不值,当然,要是有常掌柜描述的特殊需求,变焦版还是会更香一些。

3.中端争雄——小米10 青春版、红米K30 5G(2000~3000 元)

高端手机都是用来秀肌肉的,中端手机才是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小米在此段位的经营可谓是苦心孤诣。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先来看看新近发布的小米10 青春版,其优点如下:

  • 搭载高通骁龙765G,支持 5G,2099 起步价非常“香”
  • 屏幕素质非常高,用上了和小米10 Pro 相似的原画屏(色准调教等级低一些),同价位手机中堪称翘楚
  • 用上了 800 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支持 5X 光变和 50X 数码变焦
  • 7.88mm 的厚度真的很薄,支持红外、3.5mm 耳机孔

在这个价位段,手机都会有所取舍,看看小米10 青春版被砍了数刀之后的缺点吧!

  • 设计很丑,特别是强行“矩阵”的设计,莫名感觉像山寨机
  • 后置主摄用的是豪威,甚至不如三星GM1 加持的镜头
  • 砍掉了 NFC,屏幕不支持高刷新率
  • 营销太 LOW,获得了“盯裆机”的绰号

一句话点评:小米10 青春版的屏幕真的很赞,还是一款真香 5G 手机,但拍照的噱头大于实际使用效果。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再来看看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的红米K30 5G,其优点:

  • 120Hz 高刷新屏
  • 首发了 6400 万像素 IMX686 镜头
  • 性价比较高的 5G 手机
  • 支持红外、3.5mm 耳机孔以及 30W 有线快充

缺点:

  • 5G 频段仅支持 n41/n78 两个
  • 骁龙765G 带 120Hz 高刷新率略显吃力
  • 投币孔式外观实在无爱

一句话点评:红米K30 5G 和小米10 青春版定价相近,都属于真香 5G 手机,但两者的配置相差甚远,个人感觉,后者除了屏幕较好之外,噱头更多一些,前者则在拍照、快充等方面更胜一筹,别看红米K30 5G 已经上市已久,这两款机型相比,老Q 更倾向于红米K30 5G。

4.低端发力——红米K30 4G版、红米Note 8 系列(2000 元以下)

其实,在 2000 元以下这个档位,也以 1500 元档为界限划分了 2 个段位。红米K30 4G版和 5G 版的最大区别便在于一枚处理器,前置用的是高通上一代中端——骁龙730G,后置则升级为了骁龙765G。不过,当华为使用麒麟810 进行降维打击推出了荣耀9X 系列,骁龙730G 和联发科 Helio P90 着实有些不够看,红米K30 4G 版渐渐隐退,而搭载了联发科 Helio G90T 的红米Note 8 Pro 偷师之后,降价到 1500 元档位之下去争地盘了。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小金刚”红米Note 8 Pro 在 1000~1500 元这个段位表现相当不错,优点如下:

  • 性能相当凑合,6G+128G=1300元的售价是真的香
  • 6400 万像素全场景四摄虽然被 DxOmark 锤了一顿,但在同价位手机中,表现也不错
  • 4500mAh 电池容量够大,支持 18W 快充
  • 支持 NFC、红外、3.5mm耳机口

至于缺点,在这个价位段,实在挑不出来了。一句话总结:低端手机中的真香水桶机。

五一换机攻略|小米手机怎么选?4个价位段详解助你一臂之力!

至于红米Note 8,已经下探至千元以下段位,它和红米Note 8 Pro 的地位类似,同价位中几乎无敌,如果有千元以下的购机需求,选它没毛病。

以上便是老Q 对于小米系手机的个人看法了,不喜请喷,觉得有用请来“转发、关注、评论”素质三连。

(图源网,侵删)

来源:

推荐阅读:东北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