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云手机迎来巨无霸华为,创业市场一片哀鸣!

2015年,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款云手机NextbitRobin。这部手机的独特之处是内置了先进的云空间算法,会在手机本地存储尚未用完时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让用户永远不必担心手机存储空间不够。

这款名不见经传的云手机,在巨头丛生的智能手机世界中,竟然一路存活了下来。

时至今日,云手机的概念已经被更多的人所了解,云手机的市场也不仅仅局限于提供了云存储需求的手机,而是向着更丰富的场景落地去发展。

2月28日,在华为举办的“DevRun Live”开发者沙龙首秀直播当中,华为带来了华为云鲲鹏云手机架构解密。华为云鲲鹏云手机解决方案架构师,详细介绍了华为云鲲鹏云手机背后Monbox软件架构。这也许会让云手机的商业化发生鲲鹏“变”。

云手机迎来巨无霸华为,创业市场一片哀鸣

华为云鲲鹏云手机解决方案架构师介绍Monbox软件架构

云手机的未来在于商业化

NextbitRobin尽管打开了云手机世界的大门,但客观来说,它对云手机的诠释还是过于单一了。

广义上看,云手机是指就是将云计算技术运用于网络终端服务,通过云服务器实现云服务的手机。

云手机迎来巨无霸华为,创业市场一片哀鸣

而简单来说,云手机就是后端云服务器,加前端Android OS,本质是将手机上的应用转移到云上的虚拟手机来运行。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云手机对传统手机起到了非常好的延伸和拓展作用,可以用在诸如应用托管、云游戏、直播互动、移动办公等场景。

易观国际的《中国云手机市场》显示:2015到2020年间的云手机市场取得连续性增长,2018年相较2017年增长200%,预计2020年云手机市场有望达到6亿的销售规模。

云手机从想象到实现,有几个必然的原因。

首先,云计算的发展与成熟为云手机奠定了技术基础;其次,5G、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技术有效提升了云手机的服务能力;最后,移动应用特别是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为云手机提供了增长的动力。

从目前国内的云手机玩家来看,主要以提供基于ARM服务云平台为主,玩家的体量较小,各家的产品和服务缺乏标准化,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

客观的说,云手机要走出今天的市场现状,走向更大规模的发展,必然有俱备商业化的能力。要打开具体的应用场景,华为云鲲鹏云手机背后Monbox软件架构就是为此而来。

从行业场景推动云手机商业化进程

据了解,华为云鲲鹏云手机(Cloud Phone,简称CPH),是基于华为云鲲鹏裸金属服务器,虚拟出带有原生安卓操作系统,具有虚拟手机功能的云服务器。

云手机迎来巨无霸华为,创业市场一片哀鸣

我们知道鲲鹏处理器是兼容ARM架构的处理器,而安卓手机也是基于ARM芯片,这就可以做到端云同构,相比传统模拟器解决方案,虚拟手机运行性能可以获得大幅提升。另外鲲鹏云手机,俱备资源灵活弹性的特征。因为背后是华为云海量弹性公有云服务器资源,云手机与公有云服务无缝对接。

这些能力对于云手机在互联网场景落地尤为重要。基于公有云的能力,云手机可以实现批量群控,快速发放和使用成千上万虚拟仿真手机。用户可基于云手机,更高效地实现流量压测、自动化仿真测试、数据采集分析和新媒体营销等场景。

另外,鲲鹏云手机在硬件层面有专业级GPU硬件加速,可以无压力运行大型游戏,同时也兼容原生指令,能够运行主流游戏与应用,与真机无异。比如在游戏行业,基于华为云鲲鹏云手机,游戏可在云上虚拟手机上运行,本地的物理手机可实现游戏无需下载,即点即玩,赋予游戏全新的互动体验方式,这就是被寄予厚望的云游戏。

而相比于业界的其他云手机解决方案。鲲鹏云手机的数据保护更为严格,云手机业务数据、机密信息存在云端,并提供企业级云上安全防护。所以,在政府和金融等行业,可以为其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通过使用云手机的方式登陆办公系统,办公应用运行在云的虚拟手机上,核心数据保留在云端,公私数据分离。同时企业可进行智能群控管理,降本增效的同时信息安全更有保障。

一直以来,云手机的商业化都是阻碍云手机落地行业,市场规模扩大的主要难题。而鲲鹏云手机则是从行业场景的具体需求出发,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体系,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云手机在具体行业落地,对推动云手机商业化的进程起到重要价值。

鲲鹏“变”源于对技术的极致追求

在DevRun Live的直播当中,华为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华为云鲲鹏云手机背后Monbox软件架构,“配置鲲鹏处理器等硬件固然重要,但想要实现云手机大规模商用依然是远远不够的,Monbox软件架构正是云手机商业打通的重要一步。” Monbox软件架构具备的以下四大关键能力。

第一,很多云手机的方案,从移动端到服务器端会发生性能的损耗,会降低用户使用的体验。

Monbox方案可以保证,面对亿级规模代码量的Android系统,将仿真软件、Android容器等移植到兼容ARM架构的鲲鹏服务器,端云同架构,原生应用100%兼容,性能零损耗,同时可根据业务需求变化提供系统级的优化和运维能力。

第二,云手机对GPU的性能要求很高。而Monbox方案对GPU性能问题,华为对其彻头彻尾进行改进,采用GPU直通方案,通过容器方式,将GPU设备直接暴露给Android,驱动直接对接Android渲染框架,大幅提升渲染性能。同时结合驱动优化、绑核调整、容器隔离优化等一系列调优手段,实现单服务器云手机并发规提升100%。

第三,所有的端云协同的方案,最直接的观感就是让端上虚拟的应用与本地安装的应用俱备同等水平的体验。

那么Monbox方案,则是将端到端操作拆解成指令输入、上传、GPU渲染、视频编码、回传图像等分段操作,将要编码的图像,按照一定规则做分层,根据带宽动态调整图像画质。通过pipeline技术,将单帧进一步拆分,并行处理渲染,编码、传输和解码等操作,在客户端重新拼接。此外,结合如Link Turbo,边缘云+5G等技术,进一步降低网络传输延迟,最终达到媲美真机的接入体验。

第四,云手机走向行业应用,成本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量因素。Monbox方案可以通过编码芯片加速向H.265演进,压缩比相比H.264高50%,可节省一半流量。同时在不降低主观感知的前提下,减少图像大小,采用SCC、AI等算法,将图像中重复元素和模式进一步压缩,大幅降低接入流量,减少客户流量成本。

不难发现,华为云鲲鹏云手机的Monbox软件架构,所解决的都是云手机走向商业化进程中的核心问题,同时,通过这些对性能的极致追求,华为云鲲鹏云手机也做到了让云手机鲲鹏“变”,通过更多行业应用落地,走向更大的市场规模。

云手机迎来巨无霸华为,创业市场一片哀鸣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将于2020年3月27日-28日通过华为云以网上直播的方式呈现,这是华为面向ICT(信息与通信)领域全球开发者的年度顶级旗舰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全球性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开放华为30年积累的ICT技术和能力,以“鲲鹏+昇腾”硬核双引擎,为开发者提供澎湃动力,改变世界,变不可能为可能。我们期待与你在一起,梦飞扬!

来源:

推荐阅读:襄阳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