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作者:鲸心

人们总会对阳光照射不到的未知之地感到恐惧与敬畏,于是,那一个个人们无法探寻的未知最终成为流传于都市中的神鬼怪谈——深夜无人的隧道中,出没着不甘寂寞的亡魂;沉寂多年的古宅中,传来阵阵哀鸣;就连人畜无害的镜子上都有可能浮现出一个血迹斑斑的手印来.....人们总会想象亡魂的存在,因为它除了可以带感官上的刺激之外,更表达了人们对于那些故去之人的寄托。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港诡实录》是中国香港GHOSTPIE游戏工作室开发出的最新作品,作为一款以中国元素为卖点的恐怖游戏,它较为出色地还原了香港都市传说中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桥段,在借鉴这些都市怪谈的同时,创作者也用心在其中穿针引线,将这些怪谈串联成为一个令人细思恐极的独立故事。这款短时间内一跃成为Steam畅销榜上的新星究竟有什么魅力呢?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扎根现实的神鬼传说

"盂兰",在梵语中意为解痛苦、救倒悬。在佛教中,人们燃灯供奉佛前以报父母之恩解脱十方孤魂饿鬼终生。不过在现在的香港和东南亚一代,每当盂兰节到来之时,人们总会相信通往阴界的大门将会敞开,无数孤魂野鬼从虚无之地涌现人间。《港诡实录》的故事正是发生在盂兰节的那天,作为探寻鬼神之事的主角一行人开始了他们的工作,不料接连遇上奇怪的事情......开场的一幕极为熟悉,以录播的形式进行叙事是那些恐怖片常用的手段,前段时间大火的《昆池岩》就是应用了这样的叙事方法。随着漂亮的女同事被恶灵附体甚至开始追杀起玩家,这场贯穿了阴阳两界的奇闻异事的就拉开了帷幕。故事的走向十分跳跃,如果是不喜欢搜集支离破碎线索的玩家,可能很难适应开场的节奏。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港诡实录》中存在着很多中国要素,比如随处可见的唐楼和粤剧戏棚,如果仔细游玩的话也能发现很多小细节来,甚至在一张屠宰场的进货清单里也隐藏着不少方言。场景的建模上有些粗糙,但是瑕不掩瑜,画面不够创意来凑,比较令人满意的游戏中期戏伶的部分,对于戏剧的场景布置恰到好处。还有笼中小屋的设计非常亮眼,让人想起《核舟记》中描述的"天启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远甫刻"的精巧工艺品。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作为解谜的要素之一,笼中屋的设定十分精巧

游戏的剧情上由三个看似独立的故事组成,但仅仅是"看似",如果是速通的玩家也许就不会轻易察觉三个故事之间的关联,但只要细心搜集场景中的古籍残片和小道具,就会将整个故事的脉络理清。比如在第一个发生于九龙城寨的"鬼妈妈煮饭"的故事,就是根据香港民间传说改编的剧情,制作人在设定上加入了能另人体组织再生的牙医何如明作为第一章的关键人物。 而第二个故事"花旦分尸案"中能令人起死回生的人偶师何颂生,则与第一个故事中的牙医何如明是兄弟关系。而他们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奇怪邪术也能从古籍残片中略知一二。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真实的九龙城寨

三个故事的转场也并不生硬呆板,玩家通过DV和直播的方式进入到新的篇章中,而抽象怪诞的过场画面也增强了这种荒诞的气氛。这款游戏让我想到一个比较老的恐怖片《office有鬼》,也是三个看似独立但实则有些关联的小故事拼接成的作品,当年办公大楼的厕所隔间场景不知是多少人的童年阴影......不过《港诡实录》中故事的关联性要更强一些,只有真正对场景细节解读到位才能算是完整体验过一次游戏。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较为传统的游戏体验

游戏的操作性上并不算十分出彩,甚至可以说有些令人恼火,主角缓慢的移动速度和物体的穿模,甚至在最后一章的停车场,尽管可以看出制作人有意在游戏中加入驾驶要素,可是车辆的手感甚至不如碰碰车,这些都给玩家带来了不太愉快的游戏体验。游戏的内核是解谜和追逐战,解迷基本围绕着数字问题展开,比如说开锁的密码依赖于玩家通过门镜观察墙上的脸谱数量获取密码,还有通过上述的笼中屋的家具数量判断保险箱密码,细心观察即可通关。

《港诡实录》的追逐环节有亮眼的地方,"花旦分尸案"中通过宅子上方的阴影进行躲避,"红衣女跳楼"中通过探灵针的方向判断鬼怪的方位进行躲避。除此之外,玩家可以像《黎明杀机》那样躲进柜子中,通过缝隙来感受怪物贴脸的紧迫感。当然,柜子的存在也类似于一种"高能预警"。因为只要在场景中发现有柜子的存在,就意味着接下来可能要与阴森可怖的女鬼进行一场愉快的互动环节......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不过,简陋的鬼怪建模和略微粗糙的环境设计让很多玩家对追逐环节不满,认为不够恐怖。其实归根结底,在于制作人没有找对让玩家恐怖的那个"点"。论建模的粗糙程度,没有什么游戏能比《恐怖之森》的建模更加敷衍了,让无数玩家为之尖叫的"大脸君"只是一个简单的贴图(所以它甚至没有背影),没有光污染的特效和鲜血大肠的场景,制作人给玩家带来的是一个极度剥离于现实的突兀形象,这种荒诞的设定更加能让玩家感到恐惧。除此之外,剧情所带来的代入感也很重要,像素风的游戏《尸体派对》中,正是由于怪异剧情与背景音乐的完美堆砌,才使得后来的追逐战变得更加刺激。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尸体派对》游戏界面

之所以说《港诡实录》的游戏体验很传统,就是因为游戏依旧摆脱不了传统香港恐怖电影的要素——突如其来的jump scare和诡异莫名的戏腔。还记得《山村老尸》中楚人美出现的场景?从第二章的女鬼伶宜身上就能看到同样的桥段。

由此可见,在有前辈《甜蜜之家》和《纸人》这类的前辈作为指引,《港诡实录》作为一款恐怖游戏,还是有所欠缺的。除此之外,作为游戏卖点之一的中国元素,还需要再耐心打磨一下,比如生硬的粤语配音会给人跳戏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以国风为主要卖点的恐怖题材游戏大多都是以建筑和戏曲作为要素,在游戏玩法上也仅是碟仙、附身、驱魔这类的大杂烩。之前有听说,这款游戏的制作组仅有两人,在钦佩之余也希望他们能够沉淀得更久一点。

所以就操作性而言,我认为这款游戏并不算出彩,那么,这款不算太恐怖的游戏究竟又是怎么打动我的呢?

根植与本土文化中的情感

情感。

这是很多恐怖题材作品中缺乏的内容,有些人会觉得可笑,恐怖作品嘛,能让人觉得害怕就可以了,要那么多情感有什么用?可是,无论是何种阴森可怖的怪力乱神,都是被人创造的,都象征着一定程度的寄托——《咒怨》系列中的伽椰子遭受不公化为厉鬼,《山村老尸》里的楚人美被爱人抛弃怒气冲天,就连《office有鬼》里的鬼也会披着好看的皮囊展现女性柔弱的一面。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亡魂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和爱恨情仇,也只有植入了人类最丰富的情感才能使一个故事有血有肉,成为经典,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的恐怖电影和游戏作品大多都出现烂尾的情况,如果只是单纯无意义的杀戮,那又有何意义?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港诡实录》最打动我的就在于人物之间存在的情感,牙医何如明将妻子的牙齿拔下,又使用"肉白骨"的邪术任其再生作为谋生的手段,直至阴阳两隔,家破人亡;人偶师何颂生因为戏班主残忍迫害爱人伶宜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中,只能依托于"起死人"的咒语试图复活一生挚爱,却最终创造出一个不人不鬼的机械鬼魅;因房客无心之举痛失爱女的可怜女人化为厉鬼,用最恶毒咒语置所有房客于死地后,将筒子楼化为虚无的游乐场......玩家从零碎的线索中可以感受到身为对立面的鬼魅当年究竟忍受了怎样的痛苦和折磨,甚至在最后还会出现剧情反转,感受阴阳之间的背叛与轮回。

而那些遭遇了不幸的亡魂,又得到了怎样的救赎呢?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伶宜的魂魄飘荡在剧院的上空,凄婉哀怨的《紫钗记》从四面八方传来。当她被主角用符咒超度之时,她的肉身像是一个丑陋不堪的蜘蛛,可在她面前的却是她和爱人最心爱的人偶,她真正的魂魄终于得以飞上天空,这时,原本尖利刺耳的唱腔也瞬间如同百灵鸟般婉转。

破败的筒子楼外,巨大的摩天轮横贯天际,在夜幕下闪烁着红色的微光,旋转木马伴随着充满童趣的音乐运行着,斗室内,玩具火车轨道如同藤蔓般蜿蜒曲折,音乐响起,这是否代表了小女孩的某种夙愿?

《港诡实录》评测:爆款国产恐怖游戏强在哪?

在这些黑暗之中盛开的怪诞之花,它的果实中有人的七情六欲,当然也就包含了无数美好与丑恶的东西。而反复出现在游戏中那些穿越年代的大门与DV,则是打通阴阳之间的钥匙。

打开一扇门,就了解一个亡魂的未竟之事。

说实话,这款游戏的玩法没有打动我,但它给我的感受就像是盂兰之意一样,无论是现实中的人还是虚构世界的鬼神,都在无限的轮回中重复着相同的事情。

解痛苦、救倒悬。


来源: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