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南春谈品牌营销:赢得人心才是生意的本质

2020开局的这场疫情,让很多商家陷入了艰难的境地,随之而来的,是长时间的动销困难,以及经销商价盘体系的崩溃。

同时,很多品牌商也面临者前所未有的困扰:2020年营销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卖掉好产品?新创品牌还有哪些机会?如果你也在迷茫,或许可以从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的解读中,得到一些启发。

品牌赢得人心才是生意的根本

“品牌出人头地,为什么越来越难?”

“产品很好,为什么卖不掉?”

“品牌广告打下去的都是成本,很难见效?”

“打品牌见效慢,不如搞促销搞流量比较快?”

……

近几年,很多老板都开始纷纷抱怨:现在的广告是越来越难做了,花了巨大的成本和时间,可效果就是上不来,受众也不爱看,以往的营销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和挑战。

这可让广告主们愁秃了头: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用江南春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找到消费者心智的开关。

虽然许多人宣称流量是一切生意的本质,但江南春觉得品牌赢得人心才是生意的根本。只有品牌深入人心才是持续免费的流量,品牌力才能提升流量的转化率,品牌势能才能带来产品的溢价能力。

虽然你可能做好了产品,铺好了渠道,但如果你做的产品优势不能转化为消费者的认知优势,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建立与竞品的重大差异点,击中消费者需求的痛点并引发关注与消费者达成共鸣,再怎么吆喝都是卖不掉的。

举个例子,十几年前,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广告,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信息流涨了70倍,各种碎片化信息轮番刷屏,很多人都会选择主动屏蔽掉不想接收的信息,你的信息早就淹没在了茫茫大海了,很可能刚发出来又被稀释掉了。

碎片化信息时代,每个品牌发出的声音都会越来越有限和微弱,而且不可控。

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竞争对手相区别的品牌心智认知,就有机会击中用户痛点,完成一场华丽的逆袭。

例如,“王老吉凉茶”以前只是一个地区性产品卖好多年只有一两个亿,去上海调研上海人认为凉茶是隔夜茶,到北京调研北京人认为凉茶是喝了会肚子痛的茶,看上去跟本不可能全国大卖,但后来定位【怕上火,喝王老吉】冲出去饱和攻击,第一年全国12亿,第二年25亿,十几年后一年250亿!核心就是找到了消费者心智的开关。

再比如小仙炖,开创了鲜炖燕窝这个品类,也非常重视产品和品质的打造,起步的时候他们抓住了小红书的红利,通过网红种草明星的推荐,做到了两三亿营收,而去年,小仙炖又在北京、上海、杭州的分众电梯媒体上尝试了品牌引爆,迅速从2亿涨到8亿。

为什么小仙炖作为一个新品牌,能迅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迅速打响名声呢?首先,小仙炖的产品质量很好,同时也具有很好的差异化价值,所以迅速在小范围当中火起来了,这个时候,分众品牌广告又帮助品牌达成了强制触达与安利,使得小仙炖的品牌形象得以深入人心,也建立了品牌力。

广告的本质是挣钱的,所以,别把品牌广告作为成本项看待,整天抱怨赚不到钱,就像江南春说的,如果你做了广告没挣钱,那是没做对广告。

但需要注意的是,品牌广告并不是一两周或者一个月见效的,定位正确的品牌广告投放时也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拐点有时候两三个月,有时候长达六个月到一年。如果你想要收获长期的效果,千万不要指望拉流量,搞促销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目光还是要放长远。

引爆品牌还需要哪些因素

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如何合一?

中小公司预算有限怎么办?如何引爆品牌?

新品牌想通过一个IP来引爆,选择什么比较好?

网红品牌要怎么站稳脚跟并打响品牌知名度?

对于这些问题,江南春的给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

首先要给品牌做一个清晰的定位

如果你是一个新创品牌,建议首先要帮自己的品牌做一个清晰的定位,然后借助分众等核心媒体进行品牌的引曝,通过高频的饱和攻击,先让大家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所代表的差异化价值,是消费者选择你而不选择对手的重要原因。

新创品牌不像成熟品牌知名度那么高,他们需要的是创造热度、新鲜度,让人们比如说加多宝-中国好声音、伊利-爸爸去哪儿。

在碎片化时代,很多的网红品牌是吃到了一波流量红利或抓住了一个事件,但事件和流量洼地都会过去的,这样的流量红利一旦失去,就要花钱去买。而且如果你不能从一个网红品牌,尽快地突破成为一个公众品牌、明星品牌,短时间内就很可能会随着新的网红的产生而被掩盖掉。

精准化可以有效降低引爆成本

广告的本质在于重复,受众的本质在于遗忘。而电梯广告能通过反复的触达,在消费者大脑中形成清晰的印象。住宅公寓和写字楼的电梯是城市主流人群每天必经的一个场景,能够对消费者形成一个高频、强制性的有效触达,让消费者对分众上的广告更容易产生强烈的认知。

江南春认为,如果是小企业,可以找到现在终端布局最好的样板地区,先做一个省的饱和攻击,或者一个城市,甚至先只做透一个区,做局部的引爆,先把样板地区打起来,精准投放。例如部分做家居建材的品牌,可以选择有房地产公司、装修公司、设计师事务所的写字楼,只对这些类型的写字楼精进行准打击就好了。

产品升级、追上消费升级的浪潮

江南春强调一点,及时进行产品升级,尽量去做中高端市场,建立商业正循环。

因为中国的确有非常多的大众化产品成功了,但是这些大品牌通过规模化的生产,已经在自己的家电领域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想要撼动并取代他们的地位并不是容易的事。

而中国已经有2.25亿的中产阶级,2025年中国会出现5亿新中产,这个人口已经大于了美国的总人口,所以品牌想要成功,其实应该牢牢的锁定和去影响这些城市的主流消费者。因为只有抓住了这些意见领袖和口碑冠军,抓住了中国消费的风向标人群,才有机会抓住整个中国市场。

江南春认为,品牌广告是长效机制的,它能在消费者心中建立深刻的认知,比如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消费者记住了,那么等到真的有购车需求时,消费者的大脑就会第一时间告诉你找瓜子二手车!同理,你要买最体现尊贵身份的汽车就会找奔驰;你要最有驾驶乐趣的汽车就会找宝马;你要买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就会找沃尔沃……这就是消费者心智端的条件反射,会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形成非常清晰的条件反射,形成品牌认知。

而分众强制性的曝光效果是最强的,所以很多中国创业公司都选择分众作为引爆品牌的重要途经。很多新经济品牌,像滴滴、美团、饿了么特别喜欢分众,因为它们的用户都是分众的覆盖人群,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风向标人群,抓住了他们,也就追上了消费升级的浪潮。

后疫情时代,抓住用户心智才是关键

如今,品牌商们的营销战争正进入一个复杂纠缠的局面:随着线上投放受到越来越多流量上游渠道的冲击和制约,越来越多品牌把视线转移到电梯广告上,锁定主流消费人群,用匠心品质和创新理念开创差异化价值,并把握住时间窗口引爆品牌。

很多人总以为电梯市场的想象空间已经逐渐接近天花板了,其实不然,电梯媒体的想象力才刚刚开始,随着的线上流量的饱和以及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品牌商们纷纷在电梯媒体找到了新的出路。

用江南春的话说,生意的本质是赢得人心。后疫情时代,品牌只有找到差异化价值才有机会活下去,只要占领用户心智,抓住了消费话语权,危机也能变成契机。

来源:

推荐阅读: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