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模块化手机新奇有余实用不足 “内外兼修”方能获垂青

近日,谷歌召开了ProjectAra模块化手机开发者大会,公布了最新版本的Ara原型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个零部件都可以自由拆卸,用户可以像玩乐高一样把相机、电池、处理器等等组件搭成一部手机。

模块化手机新奇有余实用不足 “内外兼修”方能获垂青

Ronnie点评:

其实早在智能手机刚兴起之时,模块化手机概念就被提出,此次谷歌将概念变为实物,加快了模块化手机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步伐。如今智能手机的差异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可否认,模块化手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有许多优势,但要在竞争惨烈的智能手机领域实现突围,笔者认为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还有待观察。

首先,与高度集成化的一体机相比,模块化手机最大的优势就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功能,增强了手机的可玩性。可重点是用户群,相较普通用户来说,手机发烧友更喜欢去折腾这些新鲜事物,但这终究只是一小部分群体。另外,由于谷歌确定了模块化手机的外观,从而牺牲了产品设计。尽管谷歌一再强调用户可以通过热升华打印来设计模块上的图案,但是同高集成化的苹果、三星系列手机相比,其外观还是要逊色不少,在这个凡事都先看“脸”的时代,势必会降低普通用户的使用兴趣。

其次,手机系统优化问题。如今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使用时间也越来越长,好的系统会让用户对手机产生依赖,这也是很多厂商为什么甘愿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去研发自家操作系统的原因。而对于模块化手机,谷歌给出的只是技术标准,手机模块还是由各厂商设计生产,那么这就导致了模块化手机系统的优化肯定不如像苹果、魅族、小米等单独针对特定硬件的ROM优化来得好。用户久而久之的使用,很难说不会出现或这或那的问题,这种潜在的弊端很可能降低模块化手机的可玩性,从而让用户逐渐失去新鲜感。

第三,使用的便利性。谷歌表示,目前有11个模块,到正式上市时会有二三十个第三方模块供用户选择,手机具体价格还没定,但可能在50美元(约合人民币310元)到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9元)之间。价格虽然不贵,但是在低端市场,这种价位的高集成化手机一大把。如果同样的功能,同样的价格,用户是愿意购买高集成化的手机还是整天带着二三十个功能模块的手机上下班呢?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此外,如果用户频繁切换手机功能岂不是要频繁地更换功能模块?这对于用惯了高集成化手机的用户来说是不是非常不便利呢?

既然有这么多问题,为何还要这么做呢?难道财大气粗的谷歌仅仅只是任性一把?当然不是,模块化手机背后隐藏的是谷歌试图建立安卓领域硬件标准的“企图”。如同当年微软一样,通过软件优势迫使硬件厂商设计偏向自身利益的硬件,从而实现在安卓领域的绝对话语权。

如今模块化手机Spiral2即将上市,我想谷歌也做好各种应对方案,倘若要在短期内取得市场认可,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作为一种新产品,有短板很正常,只要模块化手机的长处抓住了市场需求点,那么它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对于这一点,我们还是拭目以待。

本文为华强电子网(http://www.hqew.com)原创,版权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

来源:

推荐阅读:湖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