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品牌网
您的位置:中国十大品牌网首页 > 财经 > 正文

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接下来该如何发展?

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接下来该如何发展?

根据相关国家计划,2020年中国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那么,接下来呢?

估计就要开始实施中等高收入群体倍增计划,重振汽车消费,增加教育和医疗的供给,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激活中长期需求,打造高质量的金融市场、释放金融潜力。

2018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家庭年收入在10-50万元)人数,首次突破4亿人!清华的这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测算:如果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实际增速能够保持4%,通过3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可以再让4亿人群迈入中等收入群体。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应对经济增速下行、整体经济的趋缓。

应该怎么做?

应该抓住国内巨大的内需市场、培育市场,释放需求,打赢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持久战。

本文通过5个问题进行阐述:

第一,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实现这个群体的倍增,促进国内需求进一步释放。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计算口径,2018年中国每个家庭年收入如果达到10-50万的水平,就界定为跨入了中等收入的群体。2018年,中国这样的群体有多少呢?超过了4亿人。首次突破了4亿,占中国14亿人口的大约三分之一,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35%左右,但这是改革开放41年以来的重大成绩;同时,也需要认识到,现在的中国仍然存在着人口二元化的问题。如果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计算一个比例,我们会发现,2014年以后这个比值持续维持在2.7左右。也就是说,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壁垒。

中国14亿人口里面,按照人口的收入排序,把收入最高的4亿人排除之外,我们会发现,剩下10亿人口年人均实际收入只是相当于20年前全国人口平均收入的水平。所以他们的收入是亟待提升的。这一部分人的消费倾向,如果收入增加了,是更愿意消费吗?是的,而且他们更愿意消费的劲头要比中等收入的人群更大,所以释放他们的需求,提高他们的收入,可以有效对冲当前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

按照一个相对谨慎的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路径,如果每年保证人均实际收入增长4个百分点,三个五年规划的时间跨度之内,可以使得中等收入人群倍增,扩大到8亿人。仅通过汽车、空调和住房这三项,就可以带动中国GDP增速0.7-0.75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虽然是下滑,按照年度4%的增速,实现15年内收入倍增——在未来15年4%的增速,应该是相对站得住脚,而且是可行的。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当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之后,我们应该把下一步工作重点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容和增收,通过收入的提升为国内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做好准备,对市场机制的完善做好准备。

同时2019年12月25日中办和国办颁发了重要的政策:城市人口规模300万以下的城市,取消落户限制;300-500万的城市,放宽落户条件,同时完善了落户的措施。这个措施意义非常重大,将推动城镇化的进程,而且加快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进程。

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接下来该如何发展?

第二,重振汽车消费。

汽车销量在2018年7月之后持续下滑,2019年,汽车的销量降幅在收窄,这是短期。想推出的观点是,长期汽车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需求潜力。通过观察乘用车在过去几年的变化趋势、增速趋势:乘用车的销量增速在2018年7月以后出现明显的下滑,也带动了消费的下滑。为什么是这样?

前期——在2018年7月之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透支了汽车的需求,2018年该政策的退出,导致需求的下滑。过去几年经济增速总体的下滑,收入增速的放缓,影响了人们对收入的预期,影响了汽车的需求。之前国五、国六提前切换,使得居民持币观望的态度加重。2019年以来,国家推出了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国五国六切换的效应在下降,可以看到了汽车消费的回暖。

汽车长期的需求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千人汽车保有量,中国2018年是173辆,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美国在2018年千人平均有837辆汽车,日本和德国将近590辆左右。会发现,跟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发展中国家,比如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千人汽车保有量都显著高于中国,俄罗斯是373辆,巴西是350辆,墨西哥是297辆。中国和南非人均千人汽车保有量是相对比较接近的,南非是174辆,但南非GDP显著低于中国。中国随着人均收入、随着经济发展,未来长期的汽车需求仍然具有非常大的空间。

看国内:首先,2018年年末,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汽车拥有量是33辆,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41辆,而农村是22辆,所以城乡之间有大概一倍的差距,这是未来一个巨大的消费空间。按照区域来看,发展也是非常不平衡的,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在2018年末每百户汽车拥有量超过了50辆;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8个居民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少于30辆,三分之二的家庭还没有汽车,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空间。

除了将汽车购置税和使用税交给地方政府,以及加强交通拥堵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汽车未来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证之外,我们也想强调,对于像北京这种摇号和限牌的城市,除了放宽车牌获得的增量以外,应该积极盘活现有的车牌存量。比如,准许自由租用其他车主已有的车牌,形成活跃的车牌租用市场。再就是,为了刺激低档汽车的消费——因为10万元以下的低端汽车占整个市场4成左右的比例——为了增加低端收入群体对汽车的需求,应该采取适度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保持合理的经济和收入的增速。

第三,关乎民生且具有很强公益性的医疗和教育两个细分市场,需求增长是非常快的,但公共服务的供给存在非常大的短板。

过去这些年,恩格尔系数——食品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是持续下降的,医疗保健的占比是持续增加,医疗保健方面支出的增速显著高于总体的增速。对于这个市场,长期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巨大的。预计未来我国的医疗保健需求将呈现快速扩张之势。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我们的老龄人口将持续增加,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增加约5000万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将增加3400万人。老龄化的加深,未来必然会增加医疗保健支出在的需求。

第二,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人民对于医疗保健需求往往上升。这是因为,医疗消费本质的特征,收入弹性是比较大的,大于1。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医疗支出在2016年占GDP的比重是4.9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OECD国家平均水平达到了12.59%,即使发展中国家,像巴西、墨西哥,也显著高于中国。

所以,对于医疗保健这方面的需求,首先建议增加医疗资源的公共投入,因为它具有外部性,具有公益性的性质。同时,应该放开医疗市场的准入,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加介入医疗领域——同时也应该加强政府的监管,避免民间资本所带来的道德风险的发生,双管齐下,增加医疗保健服务的供给,从而释放需求。

教育结构应该调整,质量应该提高。首先,基础教育需求之间存在比较明显的错配,幼儿园的供给量严重不足。适龄儿童入学难,尤其是农民工等新进入城市人口的子女,仍然是一个影响人们群众幸福感的较为普遍的社会性问题。而部分县城、小城镇以及农村地区,由于人口持续流失,教育资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剩。

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整体教育品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优质初高中与一般初高中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导致家庭与学生在正常的学校教育之外,投入大量额外精力和财力以为了进入优质初中和优质高中。为了让孩子上一个优质的初高中,很多家庭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上课外的补习班。

第四,房地产中长期仍然有非常大的需求。

2019年,短期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略有回落。2019年中期之前,因为之前大量的土地购置税的延期支付,带来开发投资增速的上升;2019年中期之后,这个增速略有回落,但这并不能支撑增速回升的持久性。所以我们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没有明显的利好。2019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预计2020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以“稳”为主。

房地产中长期仍然有非常大的需求。因为:

第一,现在城镇化只有60%左右,根据刘易斯拐点,当城镇化率到达70%的时候,才出现这个拐点,所以未来还有1.5-2亿的人口将完成城市化,这是一个巨大的购房需求点。

第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供给和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一二线城市是新增城市人口的净流入地,超过了50%,但是房地产新开工的面积和房地产投资总额,都不超过40%。所以人口和房地产发展是存在一个错配的。

如果我们看城市用地的批地,在2007-2016年所有的年份里面,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存量比例是最低的。还有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对比,2015-2019年,中国普遍还是工业用地占主导,住宅用地的批地相对弱于工业用地。政策建议是:增加一二线城市的住宅用地供给,同时适度放宽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限制。

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接下来该如何发展?

第五,应该打造高质量的金融市场,释放金融潜力。

当前的金融市场没有很好满足居民投资理财和资产管理需求。

有三个重要的表现:

第一、中国仍然是以房地产作为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资产,2016年房地产占中国家庭资产配置的46%;而同期美国这个比例只有24%,而中国的金融资产配置是50.5%,美国是71%。

第二、因为缺乏比较高质量的金融产品,仍然去追求高收益的金融资产的产品,导致了近年来金融乱象频发,包括P2P和非法集资,甚至爆发了一些局部性的风险。

第三、因为没有高质量产品的支撑,导致了影子银行大发展。因为民众找不到特别好的投资渠道。影子银行在过去十年快速的壮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金融产品结构的欠缺。

为什么居民投资理财和资产管理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第一,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只重视融资功能,而忽视投资功能,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主要是关注和考核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而忽视了或者是没有那么重视投资功能。

第二,金融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种类虽然比较齐全,但质量和结构仍然难以匹配高质量金融产品的需求。中国从2001年开始到2018年,股指收益率年化平均只有1.3%,我们股市是一个高风险、低收益、波动比较大的股市;同期美国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2%;跟中国经济发展相似的大型发展中国家印度,估值年化收益率竟然达到了12.9%。

第三,金融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不足,导致难以匹配居民对高质量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虽然近期颁布了一些政策,比如说证券法的修订,以及上海金融法院的成立,但是仍然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急需打造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高质量资本市场,这是下一步最主要的抓手。

实体经济也有需求,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民营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和经济贡献,是不匹配的: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60%以上的GDP,贷款余额只占到了总体企业贷款余额的40%;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也从2017年的15%以上,快速下滑到当前的10%左右;民营企业债权融资的信用利差远高于央企和地方国企,且差距不断拉大;股权融资方面占比也不匹配,截至2019年底,A股市场民营上市公司占比70%,但市值仅占了30%。对于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来说,需求也是比较难的。还有基建投资的需求,也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

有理由相信,打赢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持久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仍然潜力巨大。


来源: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